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泸西县旧城镇积极发展绿色生态产业:“金丝线”织就富裕好生活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08:23:58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泸西县旧城镇积极发展绿色生态产业——“金丝线”织就富裕好生活

  轻脚轻手地走进蚕房,一排排铺满桑叶的竹篾筛上传来沙沙声,揭开一片桑叶,下面白嫩嫩的蚕虫煞是可爱。养蚕人周永红面露得意,“从蚕种到抽丝,只要28天时间,一年养四季,也只用半年的时间,还有半年时间去打工,又可以增加一份收入。”

  周永红是泸西县旧城镇板桥村村民,3年前,他选择从事栽桑养蚕,既是主动选择,也是被动转型。

  过去煤矿开采是旧城镇的支柱产业,农民到煤矿就近务工,日子过得还算安逸。但是,按照国家相关部署,散布于旧城镇的小煤窑相继关闭,许多农民失去了主要的经济来源,加之缺乏必要的劳动技能而导致贫困。

  2013年,泸西县“矿山复绿”工程启动,板桥村顺势而为,引导农户广种桑树,不仅巩固了“矿山复绿”成果,还探索出一条以绿色生态产业为支撑的扶贫道路。

  “栽桑养蚕不费工、不费力、成本低、技术简单易学,收入可观,既能解决老人、妇女和体弱多病者等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又能让从矿山退回来的农民实现持续稳定增收。”旧城镇党委书记程周福和村两委干部,以及挂包单位县移民开发局的驻村工作队员理清了思路。

  “蛇无头不行,鸟无头不飞。”要使产业扶贫稳步推进,致富带头人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村里组织平时说话有人听、又勤快又有闯劲的“明白人”“带头人”到曲靖市的师宗县、陆良县参观考察桑蚕养殖,坚定群众信心。同时,邀请技术专家对群众开展栽桑养蚕技术培训。

  周永红正是实现成功转型的一员,不仅自己走出了贫困,而且他的基地已经吸纳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前来打工。正在给蚕床上加桑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罗丽梅说:“我想养蚕,但自己又不会,到基地打工,一天可以有80元的收入,还能学技术,回去我也要养起来。”

  板桥村委会的河民村、大板桥村向群众免费提供桑树苗360万株,种植桑树3000多亩,辐射周边5个村小组28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7户。“恢复绿水青山,织就金丝银丝”,栽桑养蚕正在鼓起板桥村委会贫困群众的钱袋子。(记者 李树芬 通讯员 蒋惠云)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