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诚信建设万里行】让诚信纳税人享实惠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4日 07:45:13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让诚信纳税人享实惠

  “‘绿色办税服务’真是非常便捷。”近日,在人头攒动的南华县税务局办税大厅,南华供电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向学明感慨地说,刚才他只用了10来分钟就办妥了所有涉税事项,体会到了诚信纳税带来的“绿色办税服务”的便捷。

  向学明的办税体验,是南华县税务部门推行诚信纳税,让企业在发展壮大中享受“实惠”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南华县税务部门加快纳税信用体系建设,通过信用等级评价确定激励对象,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不断增强和提升守信纳税人的获得感和社会公信度。

  “以前,我们每个月需多次往返税务局办理涉税事项,费时耗力。现在,公司申购发票只需与税收管理员提前预约即可,一旦出现问题,税收管理员第一时间上门解决,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向学明介绍,公司作为A级纳税企业,除可享受一次性领取一个季度专票的服务外,税务部门还专门开辟了“绿色办税通道”,开展点对点政策辅导,提供延时延点、纳税提醒、新政咨询等服务,“而且,由于企业纳税遵从度和信用度较高,县政府每年在评选表彰或资格认定时企业都可享有优先权,主管税务机关也会定期和不定期地深入企业开展‘问计、问需、问效’走访,及时解决各类涉税问题,使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优质服务。”

  据了解,为强化纳税信用体系建设,南华县税务部门依据纳税人历史信用信息、内部登记信息和外部信息等内容对纳税人进行信用评价,按照信用程度设为A、B、M、C、D5级,A级纳税人纳税信用最高,可享多种便利。税务部门以税收职能助推构建全社会税收诚信体系建设,由政府推动,税务主导,与县农行、县建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签订“银税互动”协议,专门为资金周转困难,纳税信用良好的小微企业推出“税易贷”“银税互动”服务,及时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

  南华县松香厂今年扩大再生产,但在整体改制重组时遇到了融资和涉税问题。由于以往的纳税诚信度较好,税务部门此时主动介入,及时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为融资及规避税收风险、降低生产成本出谋划策、化解难题,使企业改制重组得以顺利推进。

  “我们把这种模式称之为‘以信养信’‘以信用信’,以此促进小微企业发展,让小微企业有更好的融资渠道,从而实现税企之间的‘和谐共赢’,鼓励企业依法纳税,建立和谐诚信的纳税环境。”县税务局征管科负责人介绍,税务部门通过加强与公安、法院、市场监督管理、社保等部门的协作,对长期欠缴税(费)的纳税人实行联合惩戒,建立了违法失信纳税(费)人黑名单管理机制。通过惩处和激励并举,不断完善税务信用体系建设。(记者 饶勇 通讯员 罗荣轩 王松鹏)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