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40年40人·改革开放见证者】陈杰:见证光影流转40年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16:1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改革开放是一部精彩绝伦的“电影”,并且仍在放映。

  而电影本身也记录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从黑白片到彩色片,从胶片到数字再到3D放映机,从露天电影院到IMAX巨幕电影院,从样板戏到科幻大片……电影业40年的变迁映出了中国40年的光辉岁月。

  电影业与改革开放共振,这是昆明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会长陈杰最深的感受。今年暑期档,中国电影票房超过160亿元。他说这样的辉煌曾几度出现,四十年来起起落落,无论高峰还是低谷,电影业都与改革开放并肩同行。

  在陈杰的记忆里,改革开放初期1982年的《少林寺》尤为让人印象深刻。“我记得那会儿看了四遍还是五遍,非常过瘾。院子里其他小孩有学着里面的人物早上起来练功的,还有人剔了光头以后把墨水弄到头上,模仿里面的主人公的造型。从离电影院大概有个几百米的街上就开始有人堵票,因为他买不到电影票,所以想等退票的人就很多,熙熙攘攘地,像个菜市场一样,要穿过人流才能进到电影厅里边。”

  电影在陈杰心里开始生根发芽,而那颗种子其实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已埋下。当时,陈杰的父亲是部队的电影放映员,在那个娱乐生活极度匮乏的年代,电影是最吸引人的娱乐方式,放映员一出现瞬间就成为众人眼中的焦点,走到哪儿都受欢迎、尊重,这让陈杰羡慕不已。放映员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陈杰盼着长大也能从事这份令人羡慕的职业。

  1988年陈杰高中毕业后,如愿以偿成为了昆明市电影公司的放映员。那时昆明只有十几家影院,每个影院只有一个放映厅和一块银幕,多的厅可以容纳近2000人,少的容纳八九百人。影院的座位都是铁铸的连排架子,搭上"九合板",大家噼里啪啦一落座,熄灯后一束光从后面打过来,电影就开映了。

  “以前两台放映机交替放映,交接不好的话银幕上就会出现一个白光,或者会黑掉一下。放映设备偶尔会出故障,观众不知道机房的情况会在影院里拍手,或是嘘声、喝倒彩。”当时,一个城市的电影拷贝不超过三个,十几家电影院要轮流放映,街上就出现了"跑片员"的身影。“骑摩托车的、骑单车的,偶尔会出现跑片员在中途因为塞车或者其他原因没有及时把拷贝送到电影院的情况。”

  陈杰动情地回忆着,讲到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娱乐方式越来越丰富,电影逐渐褪去了主角的光环时更是感慨良多。“电视机的普及,录像厅、电子游戏、台球之类的一些娱乐形式的出现,对电影来说有一点冲击。当时电影院从早放到晚的话就一部电影。坐满的情况,一年里面非常非常少,大多数可能就坐几个人或几十个人。”

  不过,萧条和落差并没有让陈杰对电影的热爱消退,他和同行们不断学习,在这一时期开始大胆革新。1996年新昆明影城开业,在昆明率先引进杜比立体声系统,还把原来的单厅放映制改成了多厅放映制,在全国领风气之先。“那会有些录像厅有五六个七八个厅,我们也就想着电影有没有可能像那样,让观众到了电影院以后有很多的选择。”

  1994年开始我国开放一定规模的进口片数量,《泰坦尼克号》、《真实的谎言》、《哥斯拉》等国外大片带来的视觉享受把一部分观众重新拉回了电影院。“当时生意火爆,第一部影片放《龙卷风》,一个月放了一百多万的票房,在全国来说也是第一家单月过百万元的影城。”

  而当2004年第一台数字放映机落户昆明,陈杰则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科技便利。“以前传统的胶片放映机放要配两个放映员,现在的数字放映机,一个放映员就可以完成六个放映厅的所有操作。一个服务器能够存储大概20部节目。”

  说着,时间就进入了新世纪。我国启动院线制改革,"院线制"的发行放映机制也随之进入昆明,发行公司和制片单位直接向院线公司供片,减少了很多中间环节,昆明可以同其他城市同步观看新片。改革还打破了以前的铁饭碗,陈杰也从电影公司来到电影院从事管理工作。

  这时,虽然他的身份和职责变了,但那颗热爱电影的心依然。讲到昆明第一块IMAX屏幕,他骄傲地说是2009年由昆明百老汇影城引入,是全国第16家,西南地区的第一块IMAX屏。“2010年1月《阿凡达》上映的时候,有多人从成都、重庆、贵阳赶来昆明,就为了体验巨大的屏幕效果、立体的声效和立体的视觉效果。”而随着IMAX巨幕、3D、4D、全景声等设备的不断推陈出新,观众的观影体验越来越好。最近几年,院线发展速度很快,我省的影院数量已增长到265家。

  可以说,陈杰经历了40年来电影业的每一次变革,无论兴衰,从未失去所爱。因为在他眼中,能与改革同行是令人骄傲的,而改革开放本身就是一部无以伦比并且仍在继续的大电影。

   云南网记者综合

责任编辑:赵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