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闻发布会】云南文化产业增加值4年增长百亿余元 成全省经济发展亮点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10:3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黄翘楚 李星佺)11月23日,“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云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文教卫体专题发布会在昆明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文化创意业、文化信息业等得到持续发展,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4年的396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51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从3.10%提高到3.16%,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亮点。

  全省在文化体制改革过程中,理顺了文化管理体制。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宣宇才介绍,4年多来,云南完成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与省广播电视局的机构重组。完成了州(市)、县(市、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机构职能整合。完成了组建省委网信办、外宣内宣机构整合、文化行政部门与其所属文化企事业单位脱钩、云南广播电视台管理体制划转、驻滇报刊记者站清理、文化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和下放、省属国有文化企业监管、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等改革。通过改革,加强了省委对文化工作的领导,基本理顺了文化管理体制,互联网信息管理、文化市场监管、国有文化企业管理等短板得到明显加强,基本实现了文化行政审批便民化。

  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制机制创新,出台了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意见,明确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组建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组。实施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补短板”行动计划。开展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和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试点改革。加强文艺创作,实施了文艺评奖制度改革。保山、楚雄、曲靖三州(市)完成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工作。集中推出了100余部文艺精品佳作,在“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戏剧“梅花奖”、舞蹈“荷花奖”、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等全国性大奖中频频获奖;文化场馆建设、广播电视建设、文化遗产保护、重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群众公共文化活动等得到加强,省、州(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基本建成。

  宣宇才介绍,全省深化文化产业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文化经济政策,健全财政、税收、金融、土地、社保等配套政策,完善文化产业专项资金管理。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全部实现转企改制,完成公司制改革,启动了部分公司的股份制改造和上市工作试点。加强了省属国有文化企业监管体制机制建设,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和业绩考核机制。优化了文化产业结构布局,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推动了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通过改革,全省文化产业结构日趋完善,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传统产业巩固壮大,文化创意业、文化信息业等持续发展;文化企业数量显著增长,从2014年不到14200户增加到目前的29197户,重点文化企业数量从344户增加到743户;国有文化企业稳定发展,4户省属文化企业实现连续多年盈利;文化产业增加值持续增长,从2014年的396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51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从3.10%提高到3.16%,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亮点。

  同时,健全了文化走出去体制机制,就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人文交流中心、加强和改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强和改进对外宣传工作等进行了系列改革,完善了文化交流合作、国际文化传播、对外文化贸易等体制机制,昆明市成为全国首批对外文化出口基地,图书、报刊、演艺、广播电视等走出去成为我省文化改革发展的亮点。宣宇才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改善了文化民生,文学艺术事业繁荣,文化产业持续发展,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明显增强,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相关新闻:以改革为动力推动云南文化繁荣发展 全省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