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五华政务:成长的路上,每一步都算数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18:41:4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五华区政务服务中心即将搬迁龙泉路191号万彩城6栋的新址。随着搬迁工作的日益临近,步入政务队伍不到两年的我不禁想微微窥探一下五华政务中心经历的几次搬迁过程。同时,用政务中心搬迁的经历追溯五华政务服务工作的几经变迁,用政务中心搬迁的经历追溯我家大五华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

  2000年,浙江省率先进行了综合行政服务机构建设的试点,2001年国务院下发《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后,全国各地陆续开始成立综合行政服务机构。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地政府为方便群众,改善、投资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审时度势,锐意改革,在总结各地经验的基础上,纷纷组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2001年,五华区作为昆明市的试点区,正式成立政府便民服务中心暨投资服务中心,地址位于安康路104号。五华区成为昆明市最早成立政府便民服务中心的县区,成为了昆明市第一个“吃螃蟹”的“挑战者”。我们一路摸着石头过河,挑战自我,革新自我,在安康路104号的“大平台”里汇集了20余家五华区各行政审批部门的人员和审批事项。来自不同部门、从事不同行业管理、身着不同制服的人员汇集到了一起,迈出了政务便民的第一步。随着中心的发展和各地中心的建立,从此“便民中心”的名称在老百姓心目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随着中心的一再变迁、随着政务理念的不断深化,老百姓心中的“便民中心”始终不变。这也明确的道出了老百姓对政务服务最最简单的要求——便民)。

  2008年,中心五华区政府便民服务中心暨投资服务中心迎来了第一次变革——改名迁址。同年10月“五华区政府便民服务中心暨投资服务中心”的名称也随着办公地址的变更而被替代。 “五华区人民政府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新名字、新身份,在庆云街199号正式对外办公。五华区政府便民服务中心从此告别舞台。中心的职能也进一步明确和明细,将分散的便民服务性质向政府行政审批的职能集中和转移。

  2011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指出了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重要性和总体要求;明确了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统筹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方向。2012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公布,国务院组成部门由27个减少到25个,省市县区逐步开展工作。乘全国机构改革政策出台之势,五华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正式成立,“五华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取代了“五华区人民政府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政务”一词从“幕后”走向了“前台”,中心的功能定位和要求更加准确和明晰。五华政务服务的发展改革的步伐迈出第二步。在此期间,五华区政管局就利用当时的新型媒体网络,搭建了民与民交流、政与民对话的平台。“五华便民”新浪微博和 “五华便民中心” 腾讯微博两个官方微博及五华区政务服务中心网站运行不到一月,已聚集粉丝和关注度达上千人,微博中的对话交流也一度让“五华便民”火了起来……微博和网站的推送成为五华政务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倾听群众心声、问作风建设差距、问为民服务举措的有效途径和举措。

  2013年12月23日,为紧跟全国政务服务工作的改革步伐,加快新昆明建设,提升五华政务服务质量,昆明市五华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五华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整体搬迁至虹山东路版筑翠园小区商业街15栋及16栋对外办公。

  互联网思维继续指引五华政务与民互通的方向,2014年10月,五华区政务服务中心率先在全省政务系统开通服务功能齐全、业务覆盖全面的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微网站项目,将当时入驻中心的30余个部门、78项行政审批事项和管理服务事项的全部信息,全部录入平台,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微服务”。市民通过关注“五华区便民中心”微信公众号,了解中心新闻、通知公告,更重要的是可利用移动终端,查询办理业务流程、所需材料、地址及电话等,可随时随地实现“掌上办事”。将业务办理端口前移,解决了办事群众前期材料准备时间过长,业务一次性办结率不高的问题,同时缓解窗口咨询压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微服务”挑起了“大政务”,“两微一网”的运行和管理,是五华区“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初步尝试。

  2017年12月25日,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在五华政务的深入实施,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目标,五华区政务服务管理局采用“整体联动、部门协同、平台融合”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全市县区首家运用昆明市政务网上审批平台,建立“一窗式”综合受理综合服务大厅。设立综合受理窗口8个,综合出证窗口2个和自助窗口4个,纳入11个部门85个事项,采取事项申请不分部门,实行综合窗口统一受理、统一发证服务模式,同时提供“自助办理窗口”互联网引导申报服务。综合窗口的成立见证了五华政务服务中心工作质的飞越,是五华政务举足轻重的第四步改革措施。

  2018年9月10日,我们迎来了五华政务“5.0”版本,五华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五华区政务服务中心第三次地址变迁,将整体搬迁至龙泉路万彩城市花园6栋2楼办公,“五华区智慧政务服务中心”是五华服务的升级力作。全国一流、云南领先的政务服务智慧综合平台,用科技智慧升级八大特色服务区,提升“一门一窗一网”的品质服务,可集中受理253项政务服务事项,并新增极大便民功能:实现手机APP在线办事预约、进度查询、事项申报、材料提交等服务;全市首建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方便群众自主安排办事时间;融合EMS邮政快递,实现“证件送上门”;融合蜂巢快递服务,实现“证件错峰错时领”。为公众带来更优质的服务体验。

  回顾五华政务的五次变迁历史,深深的感受到每一次的政务改革都更加大刀阔斧、雷厉风行,以为人民服务为思想指导,以办事群众满意为落脚点,以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为问题导向,将改革工作一抓到底,正抓落实。

责任编辑:罗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