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最时光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18:41:4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下班后独自一个人驱车行驶在西二环高架上,温暖的阳光和悠扬的音乐让人迷醉。日复日年复年,不记得这样舒心且无顾虑的日子过了多久,仿佛一出生就是这种状态。

  但我知道不是。

  10年前,当我独自一个人背着书包来到昆明上大学。炎热的炙烤,昆明站密密麻麻拥挤的人群和不时钻到鼻孔的街边烤豆腐味是我对这座城市最初全部的印象。随着校车到了洋浦,那里的天通透湛蓝不时有刚起飞的客机掠过头顶,记忆中好像听到了云朵摩擦天空的声音,第一次代表学校来到胜利堂进行五四表彰,途径五华区政府,那座像把直插云霄的尖刀般的办公楼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至于每一次远远的寻找它来当指路的坐标。

  2010年人口普查,在这座办公楼4层,我与其他几个学长学姐帮忙录数据。想来好笑,怀着长久以来对这座神秘高楼的好奇,第一次进五华区政府有点紧张,结果在二楼的楼梯口遇到一张桌前的三个保安询问,当时登记来访事项的手都微微颤抖着,但当进去的时候微微凌乱的四楼会议室让我安心下来。自此之后几年都没来过这。

  四年的学习生活让我对昆明这座城市恋恋不舍,翠湖的海鸥、小西门的大观商业城、园西路的烤猪蹄、文林街的夜市酒吧……我爱上了这里的吃穿住行,干脆与其他几个小伙伴一起留在了这里。

  通过考试,我来到了五华区西翥二小教书至今五六年了。在来上班之前,五华给我的印象是南屏街的圣诞节狂欢,是消费不起的顺城和大学林立的一二一大街。来这之后,才发现五华也有衣衫褴褛的孩子和颠簸崎岖的山路,有上完初中就早婚早育的苗族,还有独自居住在山顶的白族。刚工作的那学期,心里有落差有失望还有一点不解。不解的是老教师的坚守和孩子们快乐的笑声。渐渐的在和同事闲聊中我得知,原来97年前学校这边是不通公路的,学生的书籍要老师们翻山越岭的背回来,许多大凹、香干箐的孩子上学每天要走许多山路,而这一切在我到来的2013年已经都看不到了,我所谓的艰苦在坚守岗位三十余年的老教师眼中显得多么不知足。而这五六年我也切身的体会到学校的变化,2014年学校申请到了乡村少年宫项目,开设了诸如跆拳道、舞蹈、钢琴、葫芦丝这些城里孩子才能学到的课程,2015年我的学生参加了区里面的艺术节并获得了不错的成绩,2016年在昆明市学生艺术节中代表五华区拿到了一等奖,2017年龙庆校区拆除准备建新,2018年陡坡校区教学楼拆除准备建新……无论是从教师的配备还是校舍的建设,西翥二小每年都有大变化,越来越好,而我也爱上了这份工作。历史的轮回,学校又来了新教师,当他们露出疑惑,疑惑在板房怎么上好课时?我又想到了从前的自己,通常我都是微笑的说学校会越来越好的,困难只是暂时的。而我也坚信,西翥二小教师与学生的每一分努力每一滴汗水都会化为甘露浇灌这片热土开出一朵美丽的花,不逊色祖国这座大花园里其他任何的花朵。

  无论是求学时看到的五华繁荣面还是坚守偏远山区看到五华亟需改进的一面,每一年这片土地都能给我惊喜,在这里我渡过了人生最美的10年,从青涩的十八岁迈向跃跃欲试的二十八岁,这便是我无悔的最时光了。还有一件小事,阔别许多年后我又去了区政府楼,再也没有人挡在二楼询问,你可以直接到每一个你想去的楼层办事,每个办公室都整洁干净了,那天我觉得这座楼比之前去的时候更加严肃却友好了许多。

责任编辑:罗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