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我与改革开放的故事之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17:0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历史是最好的见证者,人民是最大的受益者。40年风雨历程,40年的沧海桑田,中国坚持改革开放方针不动摇,摸着石头过河,以上下求索的勇气和气吞山河的豪气,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程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实现着强国富民、民族复兴的百年梦想。当今中国,到处充满勃勃生机,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与此同时,中国的和平崛起,受到了全世界的瞩目,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渴望了解中国,学习汉语。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当一国的民族语言被作为外语普遍学习的时候,就在相当程度上反映着该国国际地位的真正提升和国际影响力的深化。它不仅是一种技术的交流,更是一种与世界其他文化的碰撞。目前汉语学习者的数量在世界范围内不断增多,汉语热在世界的各个角落持续不退,对外汉语教学在文化交流中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中国公民是中国文化环境熏陶下生产出来的“中国制造”,是传递中华文化,展示中国形象的最佳载体。孔子学院的每一位老师都是一扇文化的窗口。通过他们,能让世界看到一个自信、开放、文明的东方大国。作为一个80后,我正好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在大学毕业之后,有幸成为了一名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添砖加瓦。换句话说,其实我很庆幸自己是中国人,会讲中国话,在大学里所学的专业是对外汉语。因为一直以来,我都觉得做汉语教师志愿者这项工作就像一个长大了的孩子带着自己的母亲周游世界,传播汉文化就类似于跟别人分享自己母亲的伟大。

  所以,在正常的教学之外,我还会尽可能给学生讲中国历史,教他们中华才艺,告诉他们我生活的中国是什么样的?现在的中国年轻人喜欢什么等等。总之,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学生喜欢汉语,喜欢中国,顺便帮助他们构建一个“中国梦”,将来有机会去中国实现。我相信,在一批又一批志愿者的努力下,终有一天我们都能听到不同肤色齐声说:你好!中国!我爱你!作为一名中华文化的传播者,我走在了时代的前沿。我是汉办志愿者,我骄傲。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一个民族的文化力强盛,生命力就强盛。国家和民族的繁荣富强,不仅要靠经济实力,最终还要通过文化符号来表达。提出文化自信,实际上是中国软实力的最好注释。对外汉语教学作为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手段,国家和对外汉语人一直在努力着。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扩大,我相信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汉语在国际交流中的地位将不可替代。

责任编辑:罗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