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两代人 两段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18:41:47  来源:
分享至:

  我出生在改革开放政策实施后的第一年,近40年一路走来,与家乡昆明一道栉风沐雨,我和家庭也与这座城、与五华区有一段特殊的缘分,一份别样的感情。

  “五华”之名来源于五华山,这里不仅诞生了近代云南最早的师范学堂,还是辛亥革命云南“重九”起义的主战场。

  教师和军人为时代进步、为国家变革甘于奉献、舍己为民的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五华人。出身在教师和军人家庭,毕业于师范院校的我,“师之初”就选择在五华山麓,以革命先贤名字命名的学校。先贤早已西去,家国情怀始终伴我前行。

  时代变化折射在家庭中的小事,总让我难以忘怀。母亲退休前在一个偏远艰苦的中学任教,粉笔和黑板是主要的教学手段,与身为军人的父亲长期两地分居,既要完成好教学任务,还要照顾好我和姐姐。她丝毫没有减少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

  可每到冬春寒冷干燥之时,她沾满粉笔灰的双手满是裂口,为姐妹俩洗衣做饭时常常痛得皱紧眉头,晚上又要拿起粉笔和黑板擦为学生辅导作业。那时还没有无尘粉笔,更谈不上信息化的教学工具,除了凡士林,稍好一点的护手霜就是“大宝”。我问母亲:“妈妈你的手疼吗,晚上教室冷吗?”母亲总是用微笑和爱抚回答我:“妈妈的手没事,多穿点就不冷啦”。母亲走出家门,消失在寒夜中的背影,是我儿时最难忘的回忆……

  如今,我也身为教师和母亲,我的爱人也是军人。变化的是身边的环境,不变的是对事业和家庭的热爱。

  虽仍有相思苦,还好现代化的通信和交通,让我和爱人也能天涯咫尺。调入了新学校,分配到新校区工作,看到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优美的校区环境,回忆起当年与母亲的对话,想到我也是这个时代的见证者和建设者,是新校区的开拓者,不禁感慨万千。父母早已结束分居,安享退休生活。每每回家,母亲总是报喜不报忧:国家有了医保,可以不用为“老病根”发愁,身边有了爸爸,可以把以前的唠叨都补回来。我拉着她的手,回报以倾听和微笑,也向她诉说我和女儿“成长的烦恼”……

责任编辑:罗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