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四十年风雨同舟,共筑现代五华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18:41:4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二零一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四十年里五华发生了举世瞩目及翻天覆地的变化,展望未来的五华人激情满怀。

  四十年变迁,区域面积长足发展

  四十年间,五华区域面积不断增加,几何中心由上世纪70年代的胜利堂到90年代的得胜桥,再到21世纪初辖区面积已经扩展到381.6平方千米,其中建成区面积40.86平方千米。这些变化记录了多年来五华区域面积的变化轨迹,描绘着从小五华到大五华的变迁的历程。

  改革开放让五华从一个大小辖区变成了东与盘龙区隔江相望;南与西山区毗邻;西与西山区团结街道接壤;西北与富民县、嵩明县两县交错相接的大辖区。

  四十年建设,辖区变化翻天覆地

  四十年前,改革开放如母亲的手抚摸了云岭大地,四十年后,五华的建设发生翻云覆雨的变化。大街小巷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代替了木质结构的平房。随着二环快速通道的建成,地铁3号线以及发达的公交线路的到来更是缓解了交通的压力。

  改革开放为五华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让五华辖区日新月异,光彩夺目。

  回眸四十年,辖区市民洋溢笑容

  四十年间昆明市民工资水平提高了,社会保障增多了,生活幸福

  感越来越强,昆明市民逐步走进小康社会。当然作为城市中心的五华表现最为突出。五华区是云南省人民政府的所在地,驻区中央和省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众多,辖区高校、科研机构众多,也是风景名胜及旅游景点的聚集地。

  据统计2016年,五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85.47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509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217元。2018则呈现直线增长的趋势,并呈现结构和产业的多元化。

  五华区在改革开放的驱动下,人民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生活方式不断转变,生活内容日趋丰富。

  改革开放让五华居民安居乐业,衣食无忧,生活安逸。它犹如春风,吹绿了五华区,初暖了五华人。在改革开放的时代里,相信五华的新青年会走的更好、更远。相信他们能把握更多机遇,去迎接更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罗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