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昆明改革开放40年感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18:41:4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新时代的中国,中华精神依旧屹立不倒。改革开放40年的切身感受,我想从《厉害了,我的国》这部震撼心灵的记录电影说起,影片从始至终我觉得最能体现我心境和感受的就是热泪盈眶四个字。

  影片以纪录片的形式展示了自十八大以来,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艰苦奋斗,不断超越所取得的伟大成果。中国车、中国桥、中国机、中国路,当这些世界瞩目的成就展现在国际视线前面时,我想每一个中国人都会热泪盈眶。影片中令我影响最深刻的是在青海脱贫工作一线艰苦奋斗的女驻村书记,在自然条件限制,脱贫对象不配合的情况下,一个正值金色年华的美丽姑娘,坚持不懈努力做群众关系,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这就是爱国信仰,这就是中华儿女的精神。

  科技的进步,硬件的夯实,五年来祖国各行各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制造已经成为了国际性标志,中国也从“东亚病夫”成为了屹立于世界的大国强国,作为一个中国人每当想起这些内心总是热泪盈眶,自豪和骄傲的。祖国今日的成就,是十三亿人共同奋斗出来的幸福,是国人的骄傲。

  中国也是一个交通强国,回看过往的40年,感慨颇多,羞惭、惶惑、悒闷、欢欣皆有之,更多的是欣慰。我们这代人最幸运的一件事,在人生最壮美的年龄段恰好与一个大变革时代同步,个人的成长历程与时代的更迭变迁叠合,让生命多了份精彩,记忆里每一个细节都有时代的印记和岁月的痕迹。 在我20多岁的时候,昆明市遍地单车,在当时每个人基本交通工具都是一辆凤凰牌自行车,天天骑着它早出晚归,穿梭于家与城市、住处与单位之间。 那时的凤凰自行车是单车界当仁不让的“凤凰”。许多人以拥有一辆凤凰牌单车为荣。我不能说视它为生命,但每天骑着它出门都觉脸上有光。雨天骑过,到家里或住处,别的不干,先冲洗车子,然后用干布条擦干。没事闲着,擦擦车子、拧拧辐条、上上油,成为一种生活乐趣。然而到现在,在我们昆明几乎见不到这种老式单车了,出行的交通工具五花八门。更多的是共享单车、电动车等等。现在公共交通空前发展,家用轿车普及,但只要看看街头的这些公共、共享单车,仍然不失为一个单车王国。遍地单车,几步之内必有单车。它极大地缓解、改善城市交通压力,也为人们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现在虽然便利了不少,但也牵涉到一个管理问题。感到痛惜。    在80年代初期人们娱乐方式很少,唯一最大的娱乐方式就是到电影院看一场电影了,在80年代基本是饭后自己带上小板凳到指定的地点放映电影,甚至要攒一点钱才能到电影院看一场电影,在改革开放40年间,翻天覆地的变化,而现在进入影城后,新修建的巨幕大厅也让人视觉更新,不由点赞。巨大的电影银幕,舒适的沙发座椅都更为时尚,除了视野的开阔之外,图像的清晰度和画面的稳定性也超过了常规标准,高质量的音量音响也让人充分体验到巨幕电影的立体声魅力。   昆明的变化翻天覆地,一年一个样,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昆明的建筑基本是在10层楼以下不会超过10层楼,东风广场大楼旁的邮电大楼和百货大楼算的上是高建筑了,1985年,工人文化宫建成后,人们争先恐后的爬到楼顶俯瞰昆明市,而如今已经被拆除。在以后的这些年,昆明出行了大大小小高楼大厦,邦克大厦、世纪中心等等。说到昆明,不得不说我们的滇池,从碧波荡漾到臭气熏天,通过一系列的整治,又让我们的滇池水清了,河道、湿地慢慢的水也变清了,让我们对恢复滇池又有了信心。

  以前的房子只求遮风挡雨,现在的房子水、电、暖、通信、楼宇对讲等一应俱全,而且装修装饰也很漂亮,人们对住房的需求升级为精神追求与视觉享受。居住的地方从平房、筒子楼,到现在的电梯房花园洋房、别别墅,居住条件、方式得到快速提升,市民对住宅的要求也从单纯的安身居所,提提高到追求幸福健康、舒适、品质,“居住幸福”潜移默化地融入到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在我记忆中:以前的昆明人都是一家子挤在一个不足三四十平方的房子里,看的是一台小小的黑白电视,一家三口在一张小圆桌上吃饭,太小了,这个放不开腿,那个伸不开胳膊:看电视的时候,有时候频道还看不清楚,电视机只有1台;上班骑自行车,平均每月的工资都很低。现在家庭庭的生活条件变好起来了:房子面积将近100平方米。吃饭不挤了,看电视的时候,也不用吵了,电视也更清楚了,频道多了;可以开车去上班了,回家后很轻松;收入比以前的收入多了好几倍。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步伐加快和全面深入,昆明的城市形象大为提升,城市功能有了拓展,城市人口和用地规模也出现突破性增长。春城昆明由一个边疆城市发展成为面向东南亚和南亚的前沿口岸城市。为让昆明能更快的发展,在公路方面修建了二环快速系统,系统启用后缓解了昆明的交通拥堵情況;为了能跟上昆明的发展,目前昆明正在紧罗密鼓地建设地铁。路畅了,天蓝了,河清了,城绿了,路边的树多了,绿地多了,公园多了,这是每个昆明人共享到的变化。昆明,我们的家。在以后的日子里发展越来越快,越变越好。我国的经济发展的更快,昆明的明天更加辉煌,更加灿烂!

责任编辑:罗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