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虹山下的变迁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18:41:00  来源:
分享至:

  ——普通市民眼中的五华区四十年产业转型之路

  我家住在虹山底下。

  说到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大的变化,我也许会说青石板路变成川流不息的立交桥、地铁站,也许会说满城的“二八大杠”变成了各色的共享单车,也许会说最高建筑从百货大楼变成了高耸入云的万达双塔……但如果要在昆明找一块地方最能承载四十年产业转型记忆变迁的,虹山肯定是其中之一。

  以前昆明城区并不大,虹山是郊区的一座荒山,它附近坐落着大大小小的工厂,这些厂子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生产生活发挥了巨大作用。据说当年抗战时期,为支持转战过来的西南联大、中央研究院,怕北方人吃不惯大米,建立了虹山面粉厂。建国后,为满足市民衣、食、住、行的生活需要,又建起了轴承厂、搪瓷厂、电器厂、氧气厂……

  昆明从六十年代开始,进入了蜂窝煤的时代。记得小时候家里总有一个最暗的角落,放着一摞一摞的蜂窝煤,煤分子的摩尔运动把白墙都变得黑乎乎的,这些中空的新式煤混合了足够的氧气烧的旺旺的,在冬天里可暖和了,家里的猫最喜欢的就是放了蜂窝煤的炉子。

  到了1985年的冬天,第一群红嘴鸥不远万里从西伯利亚长途迁徙来到昆明,受到了好客的昆明人的热情欢迎,也开启了一段三十多年的友谊。

  次年的年初,虹山煤气储配站建成,一个巨大的“蒙古包”拔山而起,当年8月第一次向昆明城区100多万居民供气。1994年,第二个“蒙古包”建成。它们改写了几十年来市民们烧煤烧柴做饭的历史,同时也为昆明笑傲全国的空气质量和蓝天白云做出了巨大贡献。

  过去,虹山片区轰隆的机器和红砖的厂房充当了昆明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到了今天,故事远没有结束,五华区高瞻远瞩,把传统产业转型“大文创”、高新,腾笼换鸟,把一批老旧厂房变成了秘境M60创意园区、108智库文化空间等,打造特色文化产业集群,全区规模以上文创企业达55家,占全市的三分之一,为五华区跻身“千亿GDP俱乐部”、争创“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迈向繁荣富强增加了强大动力,这一方土地焕发了新的青春。

  我家住在虹山底下。我为作为一个五华人感到深深自豪。

责任编辑:罗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