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五华山下话改革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18:41:00  来源:
分享至:

  每一个城市都有一群“他乡客”,他们建设着城市,见证了城市真实的发展历程。他们来自不同的乡村,最后聚集在一起。我就是以“他乡客”的身份认识的五华区。

  我的老家在宣威一个偏远的乡村,隔着一条河就是贵州。二年级的时候我随打工的父母到了五华区,一待就是十一年,直到去了外省读书。

  五华区,一个听着就会让我感觉温暖的名字,许是我待的时间久了,慢慢喜欢上这个发展迅速的城区。提起昆明,很多人会说:“春城啊!风景肯定很好。”是的,昆明气候宜人,风景秀丽。可是十年前的昆明环境并不好,大街上随处可见垃圾,有时刮起一阵风就会有塑料袋飞起来。

  我在五华区住的时候最喜欢去的是翠湖公园,那里是一处休闲的好去处,就是现在也人烟不减。一进翠湖就有一个小一点的水域,以前里面堆满了垃圾,远远就能闻到一股臭味,前年回去的时候里面已经有好几只野鸭子了。接着往里走是一个更大一点的湖,以前漂满了各种碎屑,整个湖毫无生气,而今已经是天鹅的居所。看到童年玩乐的翠湖水清树绿,公园内的设施也很完善,心里有说不出的快乐。

  读小学的时候,每天早上只有两块钱,可选择的早点只有包子和饵块。钱太少,根本买不了别的东西,但是现在的孩子早点有牛奶面包,已经很丰盛了。那时候买菜大多是路边摊,很难保证食品安全,还影响城市交通。现在基本没有路边摊的情况了,规范化管理给居民提供了更为便捷卫生的食品。

  体现一个地区经济发展好坏,最直接的就是居民生活质量是否提高。毫无疑问,五华区做到了,居民生活得到了质的提高,不仅吃得好,还吃得放心。

  席慕容说:“一个地方待久了,便也成了家。”十一年,五华区成了我的家。有时候别人无意提到五华区这个名字,我总是很激动,好像他说的是我一样。脏乱差的道路一去不复返,破旧危的房子拔地升高楼。改革春风吹满地,春城又换新气象,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五华是我家,发展靠大家,人人都努力,  创造新经济。

责任编辑:罗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