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改革生活方式,创建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18:41:5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

  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十九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精神已经深入人心,让我家深受鼓舞,萌发了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改革生活方式,争当生态环保家庭,为五华区全面深化改革,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作贡献的梦想。

  有一次,我们全家看电视时,就被一则环保公益广告深深震撼了。平常司空用惯的塑料袋、方便碗筷铺天盖地,原来上百年不能降解,造成严重污染。“白色污染”不得了,还有大手大脚用水用电,耗费资源的现象在我家也偶有出现。为了响应十九大的号召,实现家庭低碳经济、节能减排,享受绿色时尚生活,全家经过讨论,表决、制定了《绿色家庭生态环保规约》:买东西不用塑料袋、杜绝使用塑料方便碗及木筷,节能节水。

  妈妈找出了弃用多年的竹制菜篮和布袋,重塑我家“菜篮子”、“米袋子”工程。现在每次买菜,妈妈都提竹篮上菜市场。那些菜贩子,称完菜就习惯性地套上塑料袋,这时妈妈就不厌其烦地要求不用塑料袋。菜贩子十分不解,声明是免费派送,人人如此,非常方便。于是妈妈就开始苦口婆心地向他们宣传十九大精神,宣传白色污染的坏处,搞得他们很诧异。但久而久之,菜贩子也都习惯了,凡是见我妈买菜,就自觉地不用塑料袋了。我们全家买食品,也自觉带上器皿装回,或者索要纸袋,否则宁可不买。

  家人有时在外吃早餐,现在人人备有一份餐具,不用摊点上的方便碗筷。虽然吃完后得自己清洗,但大家一致认为这样卫生、节约,最重要的是“低碳环保”,符合十九大生态文明的精神。家中来客,我用自家准备的陶瓷“客杯”奉上香茗,待客吃饭也坚持用瓷碗、竹筷。七大姑、八大姨先是说这太麻烦,不如用方便碗筷,用完一扔了事。我们忙声明,并非全为了省钱,也不是喜欢自找“麻烦”,只是因为这样更环保一些呀!

  自从定下规约,我们现在都注意了从细节上保持低碳节能的习惯,再也不大手大脚了。走出房间,我们会随手关灯,电脑、电视不用时拔下插头。我们将家里老式旋转式水龙头全部换为节水龙头,把老式坐便器改换成节水型坐便器,可以大大节省用水。我家“改革”洗衣服的方式,采取集中洗涤衣物的方法,小件衣物就用手搓洗,衣服较多时才用洗衣机。洗前还将脏衣物浸泡一段时间,然后按衣物的种类、质地和重量设定水位,按脏污程度设定洗涤时间和漂洗次数,既省电又节水。我们还把洗衣服的水都储存起来,可以用来冲马桶。她做饭时还注意用淘米水来洗菜、洗碗,洗完菜的淘米水也不倒掉,可用来浇花;我们用水时,特别注意水龙头要关紧,避免跑冒滴漏。洗拖把时,用桶接水来洗,比直接用水冲洗要节省不少水。家里洗餐具时,先用纸把餐具上的油污擦去,再用热水洗,最后用温水或冷水冲洗干净即可。家庭中,洗澡耗水最多,我们每个家庭成员都学会了合理掌握调节冷热水比例,不将喷头始终地开着,更不敞开用水。淋浴时,全身淋湿即关喷头,用肥皂或浴液搓洗,再打开喷头一次性冲洗干净……

  当然,除了家庭节水之外,对于社会上的资源浪费也不能等闲视之。现在我的家人养成了节水的好习惯,看见不环保低碳的事就觉得可惜,而且敢管爱管。那天我们门前的水管破了,虽然不在室内,但哗哗的水白白流走,浪费了资源能源,实在可惜。于是,我赶紧在第一时间打自来水公司的电话,再三嘱咐工作人员来修理。自来水公司反应还比较快,第二天一大早就派来了工作人员,我们督促工作人员修理好了才安心。

  总之,约法三章,家人均能自觉遵守,但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哥哥的小孩办“满月酒”,要在家摆三四桌酒席,碗筷盘盏用量很大,如果使用方便碗筷就真的很便利,况且不用似乎也不行,毕竟家里也没有那么多碗筷呀!此时,家庭紧急会议召开,大家经过激烈的争辩、讨论,最后还是决定依“法”办事,不让塑料碗、木筷进我家门。最后,我们跑到邻居那里挨家挨户地借碗筷,最后还要洗完堆积如山的餐具,虽然辛苦,但也很欣慰。我家的环保“事迹”、文明行动由此深受社区公众的称赞,不少社区里的家庭还专程跑到我家来“取经”,我们当然毫无保留地“传授”了自己的经验,现在,社区文明环保乃至五华绿色环保梦也蔚然成风了。

  众所周知,一次性塑料制品长期滞留在环境中,带来深重的污染;木筷吞噬掉大片森林,造成水土流失,甚至洪水泛滥。日本森林覆盖率比我们高却从我国进口木筷。我们国家是个人口大国,能源、水资源十分宝贵,应该珍惜。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五华区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神,实现保护环境、绿色低碳的梦想,须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家庭做起。这些年我家改革生活方式,践行生态环保规约,只能为绿色、环保、低碳略尽绵薄之力,但如果五华区的每个家庭都能如此,力促环保低碳的改革成就将是惊人的,实现小康社会、美丽五华乃至美丽昆明、美丽中国的梦想就一定能实现!

责任编辑:罗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