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十五年前的回忆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10:20:0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前段时间,我接到了远嫁在昆明市五华区厂口乡新民村妹妹的电话,她高兴的告诉我她家盖好了新的水泥楼房,已经乔迁新居,还用手机拍了几张新居的相片发给我,最后邀请我们兄弟姐妹去他家做客。

  妹妹家住上了大新房,作为哥哥的我们自然要去庆贺一番。父母生育了我们兄妹五个,妹妹排行老五,但也是她嫁得最远,为此让我们担心不少。

  说走就走,我们三兄弟从赣州上火车转广州,然后到达昆明火车站。然后再转到五华区的班车,然后再转五华区到厂口乡的中巴车。到了厂口乡客运站以后,妹夫和妹妹开了一部农用车在等候我们三兄弟。

  兄妹见面后自然高兴不已,然后就坐着妹夫的车,沿着新修的乡村公路驶去,仅仅二十几分钟就到了妹妹家新民村。只见一幢三层高楼矗立于公路边,外墙体全部粘贴了瓷板,显得很有气派,小院子里弄得整整齐齐,铺了水泥地板,围墙边还种了几棵桂花树。进得屋里,地砖铺就的地面光彩照人,新的家具和电器给人时尚的感觉。几杯茶喝下去之后,妹妹就跟我们唠叨开了:“大哥、二哥、三哥,我家的房子怎么样?”我连忙叫好。

  妹妹介绍说,这幢房子占地120个平方,花了将近30万元。她还说建这幢房子比较轻松,村里新修了致富公路,每条路都铺上了水泥,因此建筑材料全部可以运到工地了。

  妹妹说到这里,我马上回忆起十五年前我们三兄弟第一次来妹妹家的情景。那是2003年的夏天,我们三兄弟在母亲的一再“催逼”下,千里迢迢、不辞辛苦的来到五华区厂口乡新民村的妹妹家。妹妹是在广州打工时认识妹夫的,然后就远嫁了。

  妹夫家有两兄弟,由于家庭比较贫困,住房非常紧缺。妹夫决定自己盖两间简易砖房,缓解燃眉之急。

  当时新民村的路十分难走,坑坑洼洼,十分窄小,车子经过时好像在跳摇摆舞。妹妹家盖临时房的位置根本就不通车。砖块、水泥在800米远的地方就卸下了。于是,我们三兄弟和妹妹、妹夫一起用竹筐肩挑水泥和砖块送到工地上去。一天下来,我的肩头红肿,小腿抽筋,累得都不想起来了。

  大哥更是唠唠叨叨,数落妹妹怎么嫁到这么个破地方来,道路不通,非常不方便。晚上吃过饭以后,我们三兄弟挤在一间矮小的房子里睡觉,不一会,大哥和二哥就发出了呼噜声。

  “几位哥哥,吃完了晚饭我们去村里转一圈好吗?”妹妹的一声提议把我拉回了现在。

  十五年时间里,新民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道路变好了,喝水方便了,村庄变美了。村里还修建了健身公园、村文化广场、公厕。村民全部住上了崭新的楼房,每家每户都用上了自来水,过着幸福和谐的生活。这些变化一是因为党的政策好,二是因为修通、修好了乡村公路。因为修好了公路,妹夫买来了农用车专门替人家拉建筑材料,赚了几十万元,自己才建了那么一幢漂亮的房子。因为有了好的公路,新民村的群众才过上了好日子。

  离开五华区的时候,我们的心放下来了。早晨的阳光格外耀眼,金色的阳光照在公路上,犹如一条金光大道伸向远方……

责任编辑:罗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