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南省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焕发活力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07:15: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省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焕发活力

  经过10年探索,我省个旧、东川、易门3个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型发展成效显著,以“个旧模式”“东川经验”“易门速度”逐步走出困境,进入新的发展期。

  2008年以来,经国务院批准,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个旧市、昆明市东川区、玉溪市易门县(以下简称“三县市”)分3批被确定为全国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10年来,“三县市”不断解放思想,破除“靠资源吃资源”等陈旧观念和利益固化的思维模式,紧紧抓住转型试点的重大机遇,发挥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扎实抓好转型发展项目。

  个旧市着力淘汰落后产能,打造多元替代产业,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准确定位新老城区功能,实现产城融合发展。先后确立和实施了产业发展“二次创业”、“五大产业”发展战略等,明确了“资源外向、精深加工、循环经济”的新型资源观,古老锡都焕发出新的活力。

  突破陈旧观念,创新引领发展,东川区积极谋划和出台“166”产业(1个高原特色农林产业、6个工业产业、6个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健康服务业等发展政策实施意见。建立大健康产业示范区领导推进机制,实施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充分挖掘潜力,促进多元发展,精心打造云南省再就业特区。

  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着力点,把生态建设和改善民生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落脚点,易门县坚持促进传统产业升级与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并重,推进特色果蔬、优质粮油等高原特色农业稳步发展,始终把园区建设作为拓展转型空间的重要抓手,实施合作开发建设园区,园区产业聚集效应明显增强,带动接续产业快速增长。

  瞄准“一产做特、二产做强、三产做活,整体做优”转型发展目标。2017年,“三县市”接续替代产业实现增加值分别为165.5 亿元、23亿元、44.2亿元,以铜或锡为主的单一产业结构得到调整,形成了以锡、铅、铜、磷化工等特色产业为主导,以有色金属精深加工、稀贵金属综合回收、机械加工、电子信息、新型建材、新能源、生物制药等工业行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为支撑,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为依托的县域产业体系。

  2017年,个旧市、东川区、易门县生产总值分别为243.48亿元、91.9亿元、100.5亿元,10年来,年均分别增长10.8%、12.1%、15.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为12.05亿元、6.7亿元、6.1亿元,年均分别增长9.7%、6.1%、14.1%;人均GDP分别为51639元、32463元、55528元,年均分别增长11.1%、11.4%、15.7%。

  个旧市2016年、2017连续两年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10强县”, 排名均为第5位;东川区2017年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先进县;易门县2014、2015年连续两年县域经济综合考评居全省129个县(市、区)第一,2016年考核为云南省跨越发展先进县。

  2017年,“三县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1839元、30265元、34501元,10年来,年均分别增长11.1%、11.3%、11.9%;城镇登记失业率下降、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覆盖率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100%,社保覆盖面不断扩大,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记者 王毅)

  相关链接: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型之路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