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小小住房看变迁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10:22:5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居住的小山村呈现出是的清一色的黒灰色:满眼都是低矮破烂的茅草屋,处处都是难行的泥泞路,走亲访友全靠双脚。那个年代,父母没有少为住房的事情操心。自我懂事起,年年修房年年还漏,每当雨季,接雨水的木盆一个接一个。那三间低矮的土墙草顶的破房,宛若一位风烛残年的奶奶,随时都有倒下的可能!

  高中阶段,我在离家二十里地的镇上读书,每月才能回家一次。高三那年,走在回家的路上,发现红瓦房开始如雨后春笋般在乡道、河岸两侧拔地而起。我家红砖红瓦房落成典礼定于某个周末我回家的晚上,面对亲友的喝彩声,母亲噙着泪花,高兴地说,她嫁我父亲二十年来,第一次住上不漏雨的大瓦房。她不禁感慨:还是改革开放政策好啊!

  大学毕业后,我分配到城里工作,单位分配了单房。虽不大,但温暖。结婚前夕,单位及时给我分配了套房。而父母一直守候着老宅。前些年只有逢年过节,我和两个弟弟才有空带着家人回趟老家,我们成了家乡的异乡客,后来我惊喜地发现家乡住房一变再变了:红砖红瓦房到青砖青瓦房,直到现在的小洋楼!曾经记忆中的茅草屋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前年,我眼睁睁地看着同事、朋友家都住上了宽敞的大套间,心里那个羡慕啊。夫妻俩一合计,决定贷款购房,如今居住在近200平方米的复式“套间房,做起了幸福的老房奴”。我的弟弟们亦先后都拥有了套房与小车,节假日休息,一家人开着小车,四处观光和溜达。今非昔比,大家的小日子滋润着呢!而在我的家乡,如今到处都是四通八达的柏油马路,白白亮亮的水泥路。一排排新颖独特的农家庭院、一座座优雅别致的洋楼、一幢幢流光溢彩的别墅,在大自然绿色的风景的映衬下傲然矗立,俨然一幅幅乡村诗情画意的醉美画卷!

  每次我们回老家,左邻右舍们都说,现在的日子跟以前不能比呀,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据我观察,现在农村人跟城里人差不多,甚至比城里人还惬意、幸福指数还高:空气好、无污染,还有新鲜的蔬菜吃。还有,互联网进驻寻常百姓之家,千里之外,天南海北,亲人欲见,视频一开,颇为惬意,简直就是神仙日子。

  乡镇“住房变奏曲,从灰色”——“红色”——“青色”——“彩色”,无不昭示着改革开放40年来,祖国日新月异的的变化,我们的家园越来越富裕,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精彩,我们的明天越来越有盼头。

责任编辑:罗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