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最朴素的情怀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10:26:3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最美是故乡,最恋是故乡,那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情感归属。

  刘磊的老家是五华区圆通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庄,安宁、祥和,铺展了一幅无边无际的山水画卷。

  那年读初二的刘磊放暑假了,跟几位小伴去捉青蛙。因为田间的青蛙多得很,又很卖个好价钱。说干就干,刘磊把捉来的青蛙拿到一个小贩家里卖了一百多元钱,别提有多高兴啦。          刘磊把钱交给母亲,还在等表扬呢,没想到一旁的父亲刘大明一声断喝:“给老子跪下。”接着父亲居然给了刘磊一巴掌扇来,打得他眼冒金星:“学校没教过啊,青蛙是益虫,大家都要保护。”             刘磊不由得头皮发毛,长这么大,还是头一次见父亲暴怒。刘大明语重心长地说:“在我小的时候,山里全是数不清的鸟,还有野鸡、野兔出没。可一夜之间,麻雀都见不到了,咋回事,我们在造孽哟……鸟儿也在报复我们!”        当年,刘大明没少出去打猎,但时代在变,人更在变, 刘磊知道父亲是村子的义务护理员,对大自然和野生动植物有了很深的感情,其实也是在还债。  挨了顿打,在刘磊的脑海里刻下了保护环境的意识,学业再忙,他也会参加捡拾垃圾等公益活动。          后来,刘磊考上了一所知名大学,本来在省城昆明找了份工作,待遇也不错。但他决定返乡老家创业,因为置于天蓝地绿、鸟语花香的优美环境,像民宿、农家乐等新产业日益火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了现实。

  刘磊决定另辟蹊径,他把自家的小果园进行改造,种植了反季葡萄、草莓、香桃等水果,吸引了不少城里人来当“现代农夫”。孩子们在他的果园,不仅能体验丰收的喜悦,还能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难怪不少家长愿意到孩子来采摘。一个旺季下来,刘磊算了笔账,家乡也有奔头啊。而能陪同在父母身边,那是儿女的朴素情怀。

  一天,父子俩沿着网状的乡村公路散步,一派景色宜人的田园风情,空气中飘荡着鸟语花香。刘磊感慨地说:“要不是环境改善,我的果园怕是办不起来。”刘大明呵呵笑了:“明白当初我啥打你了吧,自己的家园都不爱惜,害的是自己!“

责任编辑:罗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