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四十年来支付的变迁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10:32:2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前几天的一个中午,我下班路过小区门口,看见一个70多岁的郊区农村老太太正在卖自产的新鲜苹果,我立即买了五斤,可掏钱包时愣了,原来早上换衣服时忘拿钱包了,正摇头遗憾时,老太太从筐边上拿出两个小纸牌:“这位师傅,钱包忘了不要紧,可以扫码支付,这用微信,这用支付宝。”我在感叹之余,回忆起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支付变迁……

  我是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农家娃,那个年代经济落后,商品稀缺,买什么东西都要凭票供应,粮票、布票、肉票、油票等等,就连买电视机、自行车都要凭票。记得14岁那年腊月,我想叫妈妈给我买块涤卡布料做件上衣,当年村上的很多娃娃早都穿上了,我家孩子多,布票少,先老大后老二,我是老小一直排不上,妈妈为了满足我这个心愿,东家借到西家,又到几十公里外的舅舅家,终于借到了几张布票,让我在那年春节穿上了心爱的涤卡衣服。

  而那个年代除了凭票购买外,还有以物换物方式的支付,大家应该听说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货郎担”吧,他们走村串户,针头线脑,糖果梳子铅笔等等,除现金支付外,还可以废旧物品支付,像旧牙膏皮、女人的长头发、鹅毛鸡毛猪毛、废铜烂铁、米面等等,实在没钱,给完米饭也行,支付方式真是灵活多样。那时我家人口多,菜籽油消耗量大,于是就用小麦、稻谷以及油菜籽折价支付,实在太方便了。

  而随着时代的变迁,现金支票、转帐支票、电汇汇票又应运而生了,购买物资,货款结算,支付差旅费等等都用这些支票结算,虽然方便快捷,但支票支付经常出现诈骗现象。而印象最深的就是大额现金支付,尤其是跟个人之间的业务往来。记得1998年,单位派我去省城购买某紧俏物资,对方非要现金支付,我拿着单位开的现金支票去银行取了10万现金,一路上提心吊胆,但还是在支付途中不慎丢失了一沓(一万),而且在支付时还被对方验出了好几张百元及50元假币,这些从银行取出来的假币,我回来后银行又拒不认帐,包括丢失的一万元单位又将责任全推给我,记忆犹新。

  要说支付方式变化最大的就是这几年,从银行卡跨行转帐,后来的同一银行转帐免费,到现在的微信、支付宝,支付方式无所不在,实在是太方便了。我家有两个孩子,2006年女儿考上上海一所大学时,学费及生活费每次都从邮局汇兑,而来往火车票则手拿现金彻夜排队购买。2016年儿子考上浙江一所大学,每次学费及生活费都通过银行卡打卡支付,实时到帐。从去年开始又采用微信转帐方式,而来往火车票再不用捏着一沓钱去火车站了,手机轻轻一按,电脑鼠标轻轻一点,随时随地就能用绑定的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方式购买。

  生活在新时代的人们,如果外出身无分文,只要一部绑定银行卡的手机,就能吃喝玩乐于神州大地,这在过去是想也不敢想的,难怪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去年访华时,曾感叹中国的支付变化。

  四十年改革开放,四十年支付变迁,我们伟大祖国科技日新月异,百姓生活蒸蒸日上,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如今的强起来……

责任编辑:罗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