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从吃穿住行见证变化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11:21:0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民以食为天。上世纪60年代,食品定量供应,父辈以吃饱饭为最基本目标。那时,一日三餐都是吃玉米、高粱米、红薯、土豆等杂粮。等春天槐花开了、榆钱成熟了,摘点来,加点玉米粉做饼子,也可果腹。记得小时候,大人们最常用的问候就是“吃了没”,一句话凸显出我们对吃的关注。经过40年的发展,市场里,天南地北的蔬果、各色肉食、南到海南,东到黑龙江,想吃什么有什么,米面是各家各户最基本的食材。更多的人开始选择多吃粗粮、多吃绿色蔬果。吃得健康成为我们时常关注的话题。

  俗语说“人靠衣服,马靠鞍”。改革开放前,物资匮乏,家里买衣服都要凭布票购置,那时候衣服的颜色以黑、蓝、灰三色为主,款式单一,材质以粗布为主,衣服大部分都是自己手工缝制的,样式就那么几种,一件衣服可以穿上好几年,直到穿烂为止。小时候,我穿的衣服都是哥哥姐姐换下来的,自己根本没有任何选择。那时最盼过年,只有到过年的时候,家里才会给我做身新衣服。改革开放以后,街上行人的衣服款式多样、丰富多彩,各种国际名牌纷纷进驻我国,大伙儿对衣服的款式、衣服的材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到了冬天,街道上的行人穿着款式新颖的羽绒服、风衣,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曾经满大街的行人都穿着棉裤、棉袄的场景一去不复返了。

  住房是人们的安身立命之处。从以前的土坯房、平房、到现在的单元楼,居住环境的变化深刻地体现了时代的进步。年幼时,我们一家人挤在一间小房子里,吃住都挤在一起,生活很不方便。到我结婚的时候,租了一间十多平方米的小平房和爱人生活,房间里只有一张床,地上架着一个土炉子,什么家具都没有。到现在,年轻人的婚房宽敞明亮、装修风格多样,各种家用电器应有尽有。

  要致富先修路,已成为一句顺口溜。改革开放前,农村几乎都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天气不好的时候,大伙儿根本不敢出门。如今,公路、铁路和航线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柏油路、水泥路修到了连队门口,极大地方便了职工出行。我们的出行方式,也逐渐从步行,过渡到骑自行车、摩托车,乘坐公交车出行,到现在,很多家庭都购置了私家车,出行更加便利了。

  改革开放40年,我们的生活发生了诸多令人惊喜的改变。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改革潮涌,40年沧桑巨变,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最直接地写在了每一个人的脸上,最形象地印在了每一个人的心里,最生动地体现在每一个人的身上。透过衣食住行,最深的感受就是我们国家的巨大进步和变化。回首往事,40年来,改革开放为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和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强劲动力。在这场伟大而深刻的变革中,昆明五华区的城市建设和人民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我想信,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昆明五华区老百姓明天的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罗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