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对外开放 >> 正文
“魅力云南——中老青少年友好交流活动”在滇举行——同上一堂课 共唱一首歌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 07:37:12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魅力云南——中老青少年友好交流活动”在滇举行——同上一堂课 共唱一首歌

  滇老中学生文艺汇演

  老挝中学生体验包饺子

  “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10月18日晚,在昆明第一中学(下称昆一中)报告厅灯光灿烂的舞台上,来自老挝万象中学的高中生深情款款地唱起中国歌曲《朋友》。

  金秋十月,由老挝万象中学、万象寮都公学两校学生组成的老挝青少年代表团来到云南,参加由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下称省外办)主办的第2届“魅力云南——中老青少年友好交流活动”。在滇期间,老挝青少年代表团的26名成员与云南同学同上一堂课,共唱一首歌,共同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度过了意义非凡的美好时光。

  真诚交流

  “1、2、3、4、5、6、7、8……好样的,真棒!”

  10月18日,在昆一中体育馆内,一场激烈的滇老学生跳绳活动正在开展。在由近百名滇老学生围成的大圈内,两名男生奋力地甩起跳绳,两国学生接二连三地钻入绳内快速起跳、跳离。他们默契的合作,赢得了在场滇老学生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这是前来访问的老挝万象中学和万象寮都公学的学生,与其结对的昆明第一中学、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下称云师大附中)的学生们在开展“四校联谊”活动。

  寮都公学男生塔维萨·鹏佩是第二次到访云南,他有一个中文名字,叫刘嘉翔。2016年,刘嘉翔曾来过云南。那次来,是因为他获得第9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老挝赛区第3名的好成绩,同时获得到云南观摩比赛的机会。

  说起那段经历,刘嘉翔感慨:“竞争很激烈,参赛选手的水平很高。”回国后他更加发奋地学习中文。刘嘉翔觉得学习的最大难点在语法。平时,他经常收看中国湖南卫视的《快乐大本营》、北京卫视的《跨界歌王》等综艺节目,在玩中学、在学中玩。

  刘嘉翔介绍,他的姐姐正在上海财经大学学习国际贸易。姐姐常常通过微信和他交流分享在中国留学的经历。受姐姐的影响,他也很想将来到中国留学,能从事与老中经贸文化交流有关的工作。

  10月18日晚,为了迎接老挝同学的到来,中国结对学校的同学们做了很多准备。云师大附中街舞社社长、正在读高二的刘朝旺,带领社员们准备了3段街舞。和他同年级的该校音乐社社长杨颜硕,提前一周准备了一首由该校学生作词作曲的歌曲,专门献给老挝小伙伴。

  “啊,盛开吐艳的占芭花,美轮美奂,艳冠群芳。枝叶花蕊,一起散发迷人清香,你遍地盛开在祖国家乡……”伴随老挝民歌《占芭花》的音乐响起,5位来自万象寮都公学的女中学生手拿老挝国花占芭花,跳起了具有当地特色的舞蹈,让昆明同学感受到浓浓的异国风情。

  万象寮都公学初一女生陈家妮是表演者之一。她曾在中国就读幼儿园和学前班,爸爸是华侨、妈妈是老挝人。由于从小学中文,在家也讲中文,陈家妮用汉语和别人交流很顺畅。陈家妮说,她的弟弟妹妹以及小舅的两个女儿,经常向她请教中文,她很乐意与弟弟妹妹们一起分享学习中文的快乐。

  加强合作

  “我校自1905年建校,至今有113年了。艾思奇、杨振宁、熊庆来等名人都是从我校毕业的……”

  10月14日一大早,天空晴朗澄澈,昆一中校园内绿树成荫、静谧清新,校长赵灿东正在向老挝青少年代表团介绍校史。

  此次来访,在省外办的牵线搭桥下,老挝万象中学分别与昆一中、弥勒第四中学,老挝万象寮都公学分别与云师大附中、弥勒庆来学校共同签署《建立友好校际关系协议》。他们将通过定期互访等方式,发挥各自办学优势,共同促进滇老教育合作与交流,推动双方学校建设和发展。

  根据协议,未来5年,4对“结对子”的学校将通过安排教育管理和教学人员以及优秀学生代表进行互访交流,定期进行教育信息共享等活动,推动滇老初高中教学交流合作,以及两国青少年共同成长和进步。

  云师大附中国际部主任杨卫东介绍,早在10多年前学校就和泰国朱拉隆功大学附属中学开始了中学师生互访活动。此次经省外办牵线搭桥,云师大附中和老挝万象寮都公学缔结友好校际关系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双方增进交流合作,有助于学生开阔视野。

  老挝万象寮都公学副校长陶菊说,寮都公学是东南亚国家规模最大的全日制华文学校,共有3000多名学生,涵盖幼儿园到高中教育。学校设有HSK汉语水平考试考点,该校学生只有在汉语水平考试中达到4级才能获得毕业证书。在合作办学方面,学校与云南师范大学已有10年的合作历史,是云南师范大学在老挝的招生点。此外,学校和云南民族大学、昆明医科大学都有合作。通过开展老滇教育合作,源源不断地向中国各所高等学府输送人才。

  “目前正在云南留学的老挝学生有5000余名,已有超过6000名涵盖专科、本科、硕士、博士等多个学历层次的老挝留学生学成归国。我们希望借举办此次活动,使两国青少年能够成为中老传统友谊的传承者、中老友好合作的推动者、中老关系未来的建设者。”省外办副主任郝昆表示。

  临别,滇老青少年互加微信,相约以后再见。“回去后,我将认真学习,希望将来能到中国留学,能够从事促进老中友谊方面的工作。”寮都公学18岁女生蔡美丽自信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