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首届“云台会”青年学生创新创业赛在昆举办 两地青年各展创业热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12:1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 张蕊)11月19日,2018年“云台会”首届青年学生创新创业邀请赛在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举行。共有来自云南、台湾两地10所高校的青年学生团队携20个创新创业项目进行路演,来自昆明理工大学的图灵绘-基于微软云的人工智能墙绘机器人项目团队荣获比赛特等奖。

  据了解,首届青年学生创新创业邀请赛旨在增进云南、台湾两地青年学生交流交往交融,进一步扩大云台经贸、文化交流成果,发掘和支持具有创新力和商业潜力的创新创业团队或初创业,进一步搭建两岸人才及资本的交流与对接平台,吸引更多的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和人才落地云南,不断开拓促进两岸青年共同创新、携手创业的新局面。比赛主要由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教育厅、科技厅、团省委主办,昆明理工大学、台湾中华大学承办。

  项目路演现场,来自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中医学院和台湾中华大学、台北商业大学、台北城市科技大学、中原大学、元智大学的创新创业团队分别对自己的产品和项目进行精彩介绍。来自云南和台湾的专家组评委分别针对青年团队路演的项目市场发展前景及规模、可行性、创新性、项目计划书的完善程度、现场路演表现进行提问、评分,并对项目发展给予合理的建议。

  据悉,此次参赛项目极具云南、台湾两地特色,来自昆明理工大学的火时花匠人工坊青年学生团队带来了他们的“云台系列”创意产品。团队代表吴森森说:“此次我们带来的参赛产品是在云南的传统工艺制作品中加入了台湾的文化元素,例如在火时花耳坠中用融入云南和台湾代各代表性的花类造型,在云台手链上用不同的字体融入两地特色。”他们表示,“创业理念就是要把消费者扩大到台湾市场,做出一批两地消费者都喜欢的产品,同时也把两地文化完美的融合在产品中。”

  “基于微软云的人工智能墙绘机器人”“紫陶道网络协同平台设计”“花卉山粉园山露”“亲自主题餐厅”“资源回收再利用的社会企业创业”等20个现场参赛项目均体现了两岸特色,并与生物医药大健康、旅游文化、信息、现代物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和食品与消费品制造等8个云南有优势、有基础、有市场前景的重点产业紧密结合。鼓励青年团队跨行业、跨地域的设计项目,以此增进云南、台湾两地青年创业团队进一步交流、合作。

  “我们对云南以花入菜的文化最感兴趣,所以尝试着把台湾的山粉园和云南的花卉结合在一起推出一个创新产品。” 来自台北商业大学的青年团队代表说,“云南青年的创业热情也十分高涨,年轻人聚在一起可以相互学习和交流。接下来,我们希望有机会在云南进行实地考察,更深入地了解云南,让创业项目尽快落地。” 

  作为云南、台湾青年学生交流合作的体验项目之一,19日,来自台湾高校的50余位与60名云南青年骑行爱好者还共同参加了“2018滇台青年自行车环滇池体验营”活动。接下来,台湾高校师生还将前往石林等地实际探访云南特色。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