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绿色云品 美好共享】昆明蔬菜飞入迪拜“土豪”家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8日 13:43:0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11月17日,来自昆明宜良铁石槽村的村民唐潮蓝正在马街绿色蔬菜基地里用剪刀精心修剪着手里的菜心——这个全省首个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的蔬菜。

  四周都是工人们繁忙的身影,剪好的“青美源牌”蔬菜被迅速送往冷链物流中心打包空运,“近”一点的卖到新加坡、马来西亚,“远”的直接送到中东、意大利。

  “迪拜的‘土豪’吃的都是我们昆明宜良出去的蔬菜。”云南青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曾生说,公司生产的小青苗等产品在新加坡、中东及国内市场供不应求,直接效果就是让公司今年外贸业务比上年增长超7成。

  记者了解到,云南青美公司把土地集中规模流转种植蔬菜,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务工。这样一方面解决了企业用工问题,节约了成本,一方面农民还能在家门口打工,增加了收入。

  唐潮蓝就是青美公司现代经营模式的直接获益者,还可一边打工一边学习蔬菜种植加工技术,既拓宽了视野又掌握了一门技能,

  “黄的老的叶子全部都要剔除,这样才有卖相,只剩下最嫩最鲜的精华部分,才送去冷库做成小包装精品蔬菜。老板说了,国外的客户口味很刁,但也出得起价钱。”唐潮蓝介绍起生态蔬菜来如数家珍。

  记者了解到,马街镇万亩高效绿色蔬菜基地位于宜良县城北部的马街坝子,所在区域没有工业企业,是昆明市2011年启动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的第一期蔬菜基地建设项目。

  马街镇8个村委会成立了8个蔬菜生产专业合作社,将项目建设区所有土地集中规模流转进行招商引资开展蔬菜产业化发展,共引进青美公司、靖宏达种植有限公司、雁洁农产品公司、盛中公司、嘉泰公司、广西丰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六家公司,施平、胡锦等97户种植大户进行蔬菜生产经营。

  据马街信用社统计,当地农民存款从2011年的7000万元增加到2016年的2.7亿元,增长近4倍,马街蔬菜基地对地方经济及农户增收拉动效果日益显现。

  目前整个基地以种植叶菜类蔬菜为主,产品主要供应昆明市场,基地蔬菜播种面积稳定在3.5万亩,产量8.86万吨,产值1.6亿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龙头企业云南青美采用“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现代经营模式,创建了地方知名品牌“青美源牌”蔬菜,并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认定为“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PEOP)。

  “这个认证含金量极高,是云南省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获得蔬菜PEOP认证的企业。PEOP是受政府保护、国际认可的品牌,国外的客户都相信它的信誉。”曾生说。同时,公司生产的上海青、菠菜、菜心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蔬菜种植基地先后获得欧盟GAP、HACCP认证。

  目前云南青美公司产品市场体系已初步形成。拥有成熟的市场客户及渠道,公司农产品市场辐射东南亚(新加坡、马来西亚)、中东(迪拜)、意大利、香港、以及国内中高端市场,与新加坡NTUC、CMM、香港百佳、中国沃尔玛等已建立农超对接直供关系,与澳大利亚PFA、澳洲璞乐等的标准订单农业合作项目已正式落地。

  “云南青美公司直接为当地百姓提供工作岗位超过400个,人均年收入超过30000元;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将超过1000人。”曾生介绍,公司马街年产3万吨保鲜绿色蔬菜加工及冷链物流中心建设项目已进入竣工收尾阶段,可实现当地蔬菜向多元化、绿色化、精细化、中高端、品牌化发展,极大提升产品在中高端市场上的综合竞争力。

  目前云南青美公司正在马街种植基地构建绿色蔬菜“智慧农场”样板示范区,实现生产全过程可视化、智能化、水肥一体化和过程全追溯。同时推进万亩兰花台(西兰花和中国芥蓝的杂交品种,在全球范围内近20年畅销不衰)标准化订单农业项目在云南的落地实施,将其打造成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兰花台)产业化示范区、云投庄园绿色品牌示范园区。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