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绿色云品 美好共享】小萝卜玩出大格局 云南通海萝卜丝条占据韩国市场“半壁江山”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23:4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小小一根萝卜丝,一年就可出口创汇800万美元,在日本市场占有份额达30%左右,韩国市场占有份额达60%左右,而中国台湾市场占有份额则达80%以上,这其中有什么样的秘诀?

  11月16日,“绿色云品 美好共享”采访团走进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了解当地蔬菜如何漂洋过海成为东南亚国家及中东、美国等地区民众最喜爱的食品。特别是通海高原农产品有限公司的萝卜丝条,更是占据了韩国“半壁江山”以上,并引导起绿色健康蔬菜、调味品消费潮流。

  打造无公害、精细蔬菜

  记者了解到,通海县地处滇中腹地,属中亚热带半湿润高原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只有15.6℃,降雨量达880mm左右。拥有杞麓湖水域面积36.86平方公里,总库容1.786亿立方米,是当地农业灌溉的主要水源,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地理条件造就了蔬菜生长的最佳环境。

  通海县蔬菜规模化种植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1997年种植面积约4万多亩。2000年农业部提出“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以来,通海县把发展无公害、精细蔬菜生产作为全县蔬菜产业的工作重点,提出了“出口菜,创汇菜”的发展思路。

  2004年全省无公害蔬菜行动计划启动,通海县被列入云南省16个无公害蔬菜行动计划示范县之一,通海蔬菜生产走上了一条优质、高效、标准化的种植之路。

  年营销金额近28亿元

  2017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34.67万亩,全县蔬菜总产13.62亿公斤、产值19.75亿元,品种主要为白菜、结球甘蓝、莴笋、花椰菜、菜豆等。蔬菜主要销往广州、上海、乌鲁木齐、哈尔滨等全国130多个大中城市、东南亚国家及中东、美国等地区。

  在农产品加工及销售方面,2017年通海县有省级龙头企业21户、市级18户,共39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88个。全县有农产品加工经营户471户,其中以冷库为主的鲜菜初加工310户、酱菜加工企业12户、脱水菜加工4户、天然色素加工1户。

  目前,通海年加工销售蔬菜19.62亿公斤(周边县拉入通海加工营销6亿公斤)、营销金额近28亿元。

  萝卜丝条玩出大格局 年创汇800万美元

  “无公害蔬菜的名头打出来后,采购的人慕名而来,通海蔬菜不仅销往全国,还出口到周边国家,而通海高原农产品有限公司就是这一行的佼佼者。”通海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通海高原农产品有限公司是集蔬菜新品种选育、示范、推广、鲜蔬菜及脱水萝卜丝、条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公司于2008年通过了HACCP管理体系认证,其产品在原料验收、产品分类、分级、加工、产品包装、质量控制上与国际接轨。

  该公司选育的新品种“秀山萝卜1号”通过云南省种子站组织的专家组品种鉴定。同时,还研发出了一系列适宜于农产品深加工生产需要的装置设备及生产加工工艺流程引导绿色健康蔬菜、调味品消费潮流。

  目前,通海高原农产品有限公司以萝卜丝条、新鲜蔬菜、水果加工出口为主营业务,年可加工销售各类产品10余万吨。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5.06亿元,公司总出口量为2.4万多吨,出口创汇3500万美元,其中果蔬出口量为2.2万多吨,出口创汇2700万美元;

  其中,萝卜丝条年出口量为2千多吨,出口创汇800万美元,日本市场占有份额达30%左右,韩国市场占有份额达60%左右,而中国台湾市场占有份额达80%以上。

  “未来,我们将引进日、韩制作技术、工艺,推出深加工‘低盐,健康,绿色’、无化学添加剂的绿色生态泡菜系列产品,并抓住国家‘互联网+’新经济政策导向,加快互联网与传统营销深度融合。” 通海高原农产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葛光玉说,同时,引进院士及先进科研技术团队,研发出有重要应用前景的萝卜、甘蓝、花椰菜、西兰花等新品种,完成种植、加工、出口全产业链关键技术集成示范,并进行产业化转化,从而带动当地蔬菜农户增收富裕。

  云南网记者 赵岗

  相关链接:

  【绿色云品 美好共享】通海花椰菜直发泰国 全球40余国吃上云南蔬菜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