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2018大湄互访】柬埔寨中国文化中心:友谊之家 文化之桥 云南之窗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17:45:1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11月14日下午6点,天色渐暗,华灯初上,金边迎来璀璨的夜。

  和每一个热闹的城市一样,昆明新知集团柬埔寨(金边)华文书局(以下简称“金边华文书局”)、柬埔寨金边中国文化中心(以下简称“中国文化中心”)也迎来了一天中第2个热闹的时段。

  记者 张彤 摄

  1、2楼的书店里,是静静阅读的人们。3楼的中文培训学校,柬埔寨小学生正跟着老师大声朗读中文。4楼以上,是古筝、书法、武术等各类兴趣班。顶楼,是一个雅致的茶艺体验室,来自云南的饼茶摆满茶架⋯⋯

  记者 张彤 摄

  8层半的大楼,灯火通明。

  “到周末,这里就更热闹了。志愿者们、不同年龄段的中国文化爱好者们,都聚在这里。柬埔寨的官员也喜欢闲时到这儿品茶聊天。”金边华文书局总经理、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全彦钢,非常自豪地向前来访问的第六届“中国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媒体定期互访团”介绍情况。

  记者 张彤 摄

  作为我省较早“走出去”的企业,金边华文书局于2011年10月成立。2015年底,原文化部、云南省委宣传部和新知集团牵手,部、省、企合作共建的中国文化传播机构——柬埔寨金边中国文化之家在书局基础上开始试运行。经过1年的试运行,2016年10月13日,到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洪森共同为柬埔寨金边中国文化中心揭牌。

  记者 张彤 摄

  走进金边华文书局,进门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着柬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是最畅销的书。”全彦钢说,英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发行时,柬埔寨官方组织了1200多名政府官员进行系统的学习研读。柬文版发行后,更是供不应求,一度脱销。柬埔寨官员、学者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柬文版充满期待。书局已做好准备,迎接新一波的“购书潮”。

  记者 张彤 摄

  中文教科书、儿童读物和与云南相关的书籍在柬埔寨备受读者喜爱。在滇版书柜,记者看到,普洱茶文化、民族文化、云南特有动植物的书籍已卷页,一看就是被读者反复阅读的“店红”。

  “宣传和推介云南本来就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只是没想到喜欢云南的柬埔寨人挺多。”全彦钢很意外家乡云南的走红。

  作为柬埔寨最大的华文书店,金边华文书局有各类图书5万多种,共7万多册。另外,在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的支持下,书局还设立了电子阅览室,可以满足不同层次读者的需求。“金边华文书局效益不错,月营业额最高可达20万元人民币。”全彦钢说。

  记者 张彤 摄

  为切实发挥好中国文化中心文化为“媒”助力民心相通的作用,除做好中文书籍展示出售外,他们还精心组织各类活动:

  一是文化交流进部委,到柬埔寨相关政府部门做文化交流讲座。不久前,国家民委到金边开展非遗文化展活动,期间联合金边华文书局、中国文化中心前往柬埔寨文化部、文化和旅游部、参议院、内政部、新闻部、国防部等部委进行中国非遗文化的宣介,让柬埔寨官员可以更深入全面地了解中国。

  二是文化交流进社区。书局和文化中心每年都会进行文艺演出,举办各类展览,邀请社区居民和感兴趣的当地人前来参加,向人们展示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据统计,全年举办的文化交流活动有50—60次,参与活动的人数接近4万人。

  记者 张彤 摄

  作为新知集团14年的老员工,金边华文书局的新经理、云南小伙儿全彦钢有几个梦想。一是希望把家乡云南的文化旅游介绍给柬埔寨人和在柬埔寨的外国人,并借助中国文化中心,推动中柬文化旅游合作。二是希望将中国出版行业系统的规范和细则带到柬埔寨,助力柬埔寨版权建设和发展。三是希望金边华文书局发挥更大作用,更好地承担起推荐中华文化的使命。

  “我坚信,这些都会实现,未来一定会更好。”全彦钢信心满满。

  云南网记者 沈燕 熊燕 冯雅昕 张蕊 张彤 金边报道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