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敦煌石窟中的立冬“养生良方”:与万物同呼吸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14:32:4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图为敦煌莫高窟。(资料图)敦煌研究院供图

  原标题:敦煌石窟中的立冬“养生良方”:与万物同呼吸

  11月7日是农历九月三十,为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敦煌研究院当日梳理归纳了古老敦煌石窟中的塑像、壁画和敦煌遗书中涉及立冬时节使人自身受益的养生、养神良方,即与万物同呼吸。

  图为敦煌遗书P.3810《呼吸静功妙诀》。敦煌研究院供图

  “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冬季意味着一年接近尾声,是蛰伏和蓄藏的时节。立冬,就是这万物翕伏的开端。在立冬时,人虽无需为“冬眠”做准备,却也该由动转静,顺应物候变化,调伏身心。“静呼吸”便是利用这自然之间的肃静使人自身受益的养生、养神良方。

  “人生以气为本,以息为元,以心为根……息总百脉,一呼则百脉皆开,一吸则百脉皆合。天地化工流行,亦不出呼吸二字。”敦煌遗书《呼吸静功妙诀》中提及的“呼吸原理”,与现代科学亦有相合之处——人类生命活动的关键是能量转换。

  一呼一吸之间,皆为“行气”作为维持人体正常运行的“气血”之“气”,来源有三:禀受于父母的“元气”、后天食物营养之“水谷之气”和日精月华之类的自然界空气。行气,便是通过自我控制,使体内的三种气息相互补充调和,达到充盈强健的目的。呼吸的妙处亦是古代医术所追求的核心——长寿。

  仔细观察敦煌早期的菩萨形象,时常能发现菩萨的腹部微隆、肚脐突出,似乎画师在勾描晕染时刻意强调了他们的腹部。脐部在禅定调息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古人更是将脐中视为人体精血之海,三焦之源,呼吸之根,精神之舍。

  还有一些“含蓄”的表达——敦煌壁画、塑像中的若干禅定形象,都在以其气韵神态传达吐纳之间气息的舒缓平和,不难感受其中的淡定和喜悦。莫高窟第259窟禅定佛塑像,体态端庄,正结跏趺坐在佛座上,双手在腹前重叠作禅定印。他双眼微睁,嘴角微扬,在圆润的下巴上留下笑窝,眉毛、鼻子、眼角都露出笑意。

  这身禅定佛被称作“东方蒙娜丽莎”,然而它的创作时间要比达·芬奇的“蒙娜丽莎的微笑”早一千多年,神韵却完全不输后者。

  敦煌研究院认为,一呼一吸有学问,拿捏好了便是短暂的大脑SPA,在彻底放松的同时使大脑皮层和全身脏器得到休憩和调养;亦可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心血管健康状况。在倦意渐深的冬日,不失为想要养生保健、延年益寿的有效途径。(记者 冯志军)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