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搭建平台充分探讨 广泛参与凝聚共识 云南省政协召开首次联合议政协商会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21:4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11月14日上午,云南省政协礼堂内召开了一场特别的会议。

  10位省政协委员并排坐,他们身旁是来自省发改委、教育厅、司法厅、财政厅、市场监督管理局、广播电视局的相关负责人。

  委员们围绕“云南省中小学生如何减负”这一主题分别发言,直面问题并提出建议。随后,6家省级职能部门有针对性地作出回应。接着,全国知名教育专家张力进行现场点评。

  会议丝毫不感沉闷,讨论激烈、回应真诚、点评精彩,现场掌声连连。会后,无论参会的政协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还是各界代表都表示收获良多,“这样的联合议政协商会应该继续开下去。”

  民生之首 议题锁定“减负”

  云南省政协首次联合议政协商会锁定民生之首的教育问题,聚焦云南中小学生如何减负,引起全社会的强烈关注。

  联合议政协商从6月开始启动,8月进入筹备阶段,11月4日正式拉开帷幕。期间省政协多次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学校、社区、政府部门和培训机构了解情况,与学生、家长、老师频繁交流;不仅在云南省内开展调研,还组织到重庆、安徽考察学习取经,力求做到准确把脉、探明病因,为破解“减负”难题提出高质量、有价值的良方。

  同时,省政协还联合云南网、云南财经大学云南省经济社会大数据研究院开展问卷调查工作,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就收回近150万份有效问卷。联合云南网组织开展委员网友“面对面”直播访谈,数十万网友积极参与。各界充分表达诉求、意见和建议,参与面之广、人数之多、热情之高,都是政协协商活动前所未有的。

资料图 记者 杨峥 摄

  任重道远 “减负”形势严峻

  建国以来,国家层面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55年到1966年,重点是减轻针对传统教学方式带来学生课内的学业负担。第二阶段从1977年底恢复高考到2010年左右,重点是减轻针对应试教育带来层层为考试而增加的入学、升学负担。第三阶段从2010年以来至今,重点是随着义务教育免试招生等措施的实施和中小学校内教育的逐步规范,校内教学实践、课程设置、学生作业等方面的负担有所减轻,但校外增负、家长增负的现象日益突出。

  经过调研,并结合网络问卷调查的分析数据与省外相关数据的比对,会议认为云南省中小学生负担从全国总体上来判断位于中等偏下的程度。总体上来说,虽然云南省不属于中小学生负担过重的“重灾区”,但随着中小学生负担的多元性、隐蔽性、复杂性在加剧,社会各方要求减负的诉求强烈、呼声很高、期望很大,云南省减负工作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减负工作任重道远。

  问题导向 议政现场“火爆”

  “中小学生减负之难,难就难在教育评价指挥棒出了问题。”联合议政协商会开始,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主任马继延就直指减负顽疾的根源。

  省政协委员,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指出中小学生负担重的产生和“剧场效应”有关。“可能是学校或者老师先站起来并从中受益,引发所有家长和老师都站起来;也可能是家长先站起来并从中受益,引发所有家长都站起来;也可能是教育主管部门先站起来并从中受益,引发大家都站起来;这样大家都站起来,大家站得都很累。”

  “减负症结在于盘根错节的负担链,认清负担链是实现负担目标的前提。相对于中东部地区,云南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问题主要集中于大中城市、聚焦于课外负担、局限于科学评价,负担问题并不突出,虽具备一些区域性特征,但全国性普遍问题也基本存在。”省政协委员、省教育厅教科院研究员刘寒雁则强调了云南“减负”问题的共性和特性。

  那么,该怎样破解“减负”难题呢?在场委员和专家既坚持问题导向,亦在寻找解决办法。

  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梁永红从自身专业视角切入,提出了心理学应对策略。孩子、家长、老师都应明白健康的身体、心理同步成长的心智、良好的德行与习惯、积极的心态这样的“本”才是成长最大的支撑,应该学会“舍末逐本”。同时需要给孩子“试错”和“一天一天长大”的机会,成年人把急躁的心态放下来。

  省政协委员、昆明市海源小学校长邓国谊则认为“减负”除课业负担外,还应关注书包的重量。她测算,相较2006年以前,现在每个中小学生的书包平均重量净增3000克。为此各级科研中心教研应创新提升,并承担起教学改革新导向,统一制定学科单元学业测试、期中期末的学业测评。各类学校严格遴选优质教辅,并降低卷本的使用量,卸下孩子肩膀上的负担。

  省政协委员、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宪伟从法制的角度提出完善制度体系、强化执法行为、完善监管体制3条建议。其中他提到了应探索建立教育联合执法或者综合执法体制;建立分类监管的执法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委员和专家表示认同。

  现场,大家还谈到了备受争议的“三点半”难题,昆明市政协委员、官渡区福德中心学校校长王蜃淋献出一计:学校可实行早8:30、晚4:30的学习时间制度,将“三点半”难题合理缓冲。同时建议对现行公务人员上下班作息时间进行调整,变为“朝九晚五”,系统性地解决课后服务问题。

  迅速回应 职能部门“说话”

  10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发言结束,6家省级职能部门迅速作出回应。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自身职能,从编制规划统筹推进教育事业发展,争取资金支持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管理不断规范义务教育收费等方面着力,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中小学生减负工作。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义务教育是其投入的重点工作,围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将做好保障,认真研究委员所提建议,结合财政职能共同推进我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取得更好成效。

  针对委员提出的建议,省司法厅提出以下措施:一是完善教育立法,推进减负工作的立法进程;二是对中小学教育各类文件,在制定、发布、评估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源头上防止违法文件产生;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四是把涉及教育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列入普法宣传计划。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许多委员都提到了要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其担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将严格依法办理培训机构登记注册,整治无证无照机构,并对不规范教辅资料等进行治理等。

  同时,省广播电视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做好中小学教材教辅发行与市场监管工作。

  作为教育主管部门,云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在听了10位委员和专家的建议之后表示,省政协就中小学生如何减负的话题组织专门、专业的力量,在省内外广泛调查研究并邀请媒体参与,公开倾听民声、征求民意、汇集民智,病情看得全,病根找得准,诊断做得精,药方开得好,令人震撼。尤其创新性地使用网络问卷,近150万份相关数据,非常具有价值。该负责人表示,对于“减负”问题,要做好加减乘除法。

  “减法”即全面禁止无用、无聊、无效、无趣的教与学行为,以及随意附加给学校和师生的非教学任务;“加法”即在学生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开足音体美科等课程,并保证每天锻炼一小时;“乘法”意味着改革评价制度,基本思路和方向是变个体性评价、学校性评价为群体性评价、区域性评价,把个体和学校从评价中解脱出来,变考分主导评价为成长主导评价;“除法”即采取多种措施,消除“减负”领域的各种焦虑。

  务实高效 教育专家“点赞”

  全国知名教育专家张力高度点评了本次联合议政协商会,“本次会议体现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协商民主真谛,云南省政协围绕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敢啃‘硬骨头’,愿意将‘老大难’问题作为联合议政协商的议题,这充分体现了政协在建言献策和民主监督方面重要的责任担当。”

  张力表示,本次云南省政协联合议政协商会在形式方面有了重要的创新,从启动、筹备到最终拉开帷幕耗时近半年的时间,前期的充分调研让议政协商变得更加务实和高效。10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的专题发言,显著增强了议政协商的集中度和精准度,相信提出的意见建议将为今后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提供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参考。 6家省级职能部门的回应发言也非常深刻,不仅根据议政协商的主题在事前就进行了逐条梳理并针对性回应,而且也充分表达了在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大背景下进一步依法依规行政,开启综合治理中小学生减负新局面的意向。

  根据联合议政协商会的议题,张力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实行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破解择校难题,标本兼治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入手,围绕减负的着力点、课业负担如何界定、如何标本兼治减负以及如何构建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云南省政协首次召开联合议政协商会,这是政协委员履职方式的创新,是加强政协协商工作所做的积极实践与探索。

  省政协聚焦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省市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有关专家学者,联合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州市政协组织、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共同开展,进一步联合了广大群众,搭建起有关各方联合议政的协商平台,最广泛地汇集社情民意,让涉及热点、难点问题的各方在平台上充分表达意见,从而增进相互理解、形成共识、汇聚正能量,积极主动地推动解决。

  云南网记者 李星佺 黄翘楚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