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大理洱海保护答卷】大理州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15:57: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之声FM1027
分享至:

  原标题:【大理洱海保护答卷】大理州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纪实

  抓实反馈问题整改 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大理州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纪实

  “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这是大自然对白州人民的馈赠,也是全州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

  在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我州迎来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台阶的机遇。今年,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我州进行督察“回头看”和高原湖泊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对我州以洱海保护治理为重点的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并指出了一些问题病灶,更高层次、更大力度保护治理洱海的新阶段已经来临。我州以此为契机,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以最有力的措施,全力做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再一次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步伐。

  提高站位立行立改显成效

  今年10月,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对云南开展督察意见反馈后,我州高度重视,真心实意地照单全收反馈意见,并立即采取措施整改。

  统一思想,提高站位。面对问题,我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整改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作为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

  迅速行动,立行立改。针对督察反馈意见,我州进一步健全工作机构,及时制定督促整改工作方案,紧紧围绕反馈问题逐条逐项梳理,针对性地开展了加强环湖截污、洱海周边整治、房地产控制、环湖生态修复、流域矿山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生态补水、城市规划空间管控“八大攻坚战”,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落细落实。

  对标整改,成效初显。经过不懈努力,问题整改初显成效:今年1至9月,洱海输入污染负荷总量比2017年同期减少17.5%,10月水质各项指标同比稳中有降,近岸水质观感和湖内水生态明显好于往年。洱海保护治理与流域生态建设“十三五”规划110个项目中,完工22个、在建62个、正在开展前期工作26个。大理市餐饮、客栈管理办法正深入实施,2017年4月起关停餐饮客栈经营户2498户。加强洱海周边整治,累计拆除洱海流域违章建筑1185户21.67万平方米,关闭取缔禁养区内46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关停洱海流域57家非煤矿山和55家水洗砂厂,并同步开展生态修复工作。“三线”划定生态搬迁工作加快推进,截至10月29日,签订搬迁协议进入拆除795户。“三禁四推”工作全面铺开,农业高效节水减排、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动真碰硬监督追责不手软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在问题整改过程中,我州加大督察力度,以严格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州、县市纪委监委通过抓住不落实的事、查明不落实的原因、追究不落实的责任人,强化整改监督并形成责任闭环,从而倒逼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落到实处。

  为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转交办问题高效办理,州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建立专题会议制度,强化线索管理,狠抓调查核实,从严从实执纪问责。通过多部门联动,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转交办信访举报件实行快查快处、提级办理、跟踪督办、提级审核,并对办理结果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办理质量。重点对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力、推诿扯皮,以及不作为乱作为、抓环保工作不力等问题严肃问责追责,以严肃责任追究倒逼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

  截至今年7月24日,州纪委监委共接收、办理各级转交办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158件。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对34个单位、236名干部进行责任追究,其中通报问责24人(县处级3人)、诫勉问责39人(县处级5人)、组织处理4人,党纪政务处分44人(县处级8人),提醒谈话或批评教育127人,公开通报曝光2批12起典型问题。重点查处了大理市瑞泽建材厂等企业违法生产经营,洱源县非煤矿山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大理市双廊镇、凤仪镇污水管网质量不合格,大理市部分乡镇违规审批建房,大理市下关镇洱滨村、喜洲镇周城污水处理厂污水直排,洱海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不力,洱海保护“三线”划定落实慢等一批失职失责案件。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执纪和通报曝光,释放了有责必担、失责必问的强烈信号。

  力求长效 着眼长远谋大局

  生态文明建设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一蹴而就之事。在巩固整改成果的同时,我州着眼长远谋大局,完善长效措施,力求实现高质量永续发展。

  强化清水入湖,努力改善洱海水质。加大生态补水工作力度,今年9月30日“三库”连通应急工程二期与一期实现连通供水,共向洱海补给Ⅱ类水6850万立方米。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改善入湖水质,今年10月,27条主要入湖河流中,5条水质达Ⅰ类、13条达Ⅱ类。加快截污治污工程体系建设,顺利实现6月30日生活污水截污目标,新建的13座污水处理厂全部完工投入运行,铺设村落污水收集管网2221.16公里,初步构建形成覆盖全流域的污水收集处理新体系。

  改善生态环境,努力防范环境风险。出台《全面开展洱海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打造“洱海绿色食品牌”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洱海流域农药经营使用管理办法》等文件,全力实施“三禁四推”工作。划定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划定洱海流域规模化畜禽禁养区、限养区。《洱海保护管理条例》修订工作现已进入报审阶段。

  缩减开发建设规模,严格约束环境承载力。持续完善洱海流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和空间规划体系,加快推进国土功能区划和“多规合一”试点,合理布局城镇空间和支撑产业。出台和公布《洱海生态环境保护“三线”划定方案》,全力推进洱海生态环境保护“三线”划定生态搬迁,预计年内完成环湖1806户搬迁工作,同步实施环湖5847.44亩生态湿地和缓冲带建设。

  “环保风暴”不是“一阵风”,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高原湖泊环境问题专项督察虽暂告一段落,但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州委州政府将以铁的措施、铁的纪律和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着力推进洱海保护治理的规范化、法制化进程,以环境质量改善的实际成效,向全州、全省、全国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通讯员 马晓玲)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