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40年40人·改革开放见证者】陈流:改革开放激活云南艺术市场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16:09:1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水彩画《红土流云》作者 陈流

油画《昆明往事·柿花桥》油画 作者

陈流1973年生于昆明,1996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为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云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委会委员。在北京、上海、昆明、台北、新加坡等地多次举办个人作品展。

他的作品曾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九、十、十一、十二届全国美展,获第五届全国青年美展无差别优秀奖,并成为第六届全国青年美展直送作品。

油画《滇池大侠》 作者 陈流

1959年,云南艺术学院成立,那时任教的优秀艺术家几乎都没有省内的,丁绍光、蒋铁峰等省外的艺术家们给云南带来了一些先进的思想。云南本土艺术家不断借鉴、学习,并努力探索一条属于自己的路,陈流便是其中之一。

《毕业归来》套色木刻 作者 李秀

陈流出生在一个艺术氛围十分浓厚的家庭,他的父母都是画家,通过给出版社画连环画、插图、年画挣取稿费抚养年幼的陈流兄弟俩。1976年,母亲李秀创作了版画《毕业归来》,版画内容描绘了一个从省外高校毕业的云南彝族女大学生回故乡,这幅作品对儿子陈流影响颇深。

油画《昆明往事·双塔》 作者 陈流

“我们可以拥有一种自信,我们不再完全依赖省外的艺术家,不再依赖某种更高端思想的灌输,我们也拥有创造另一种思想的可能。”陈流说,改革开放前后,云南本土的艺术家已开始形成了一种更自觉、更自信的态度去表达自己生活的这片土地和社会。当改革开放的大幕正式拉起后,云南艺术家发生了更大的转变。

被遗忘的风景《寻常异象》系列 作者 陈流

人们能欣慰地看到,80年代云南的绘画已经脱离了传统意义上的美院系统,开始独立地强调版画的特征,云南版画异军突起,在全国美术界各种比赛中都有斩获,创造了版画界的 “云南现象”。到了90年代,云南的当代绘画更是成为了中国美术界中旗帜性的标志,并涌现出了张晓刚、叶永青等一批当代绘画的领军人物。

这一时期,云南还出现了很多画廊,大多设置在省内各大景点,画作成了旅游纪念品来销售。“那个时候我记得导游经常到家里来找父母卖画,有时画作能卖到1000元钱、2000元钱,全家人都特别高兴。”

《昆明往事》系列油画 作者 陈流

《昆明往事》系列油画 作者 陈流

在陈流看来,这意味着云南艺术市场的形成,并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而持续发展。到了新世纪,画廊逐渐离开景区,画作变得更加独立,艺术家们也有了自己的主张。如专门经营国画的画廊强调的是一种传统的精神,而经营油画的画廊则给观众提供了更多解读的概念和空间。直到今天,新型的藏家更多关注的是自我需求,新生代的艺术家则更多关注自我的释放。新兴的画廊精准定位这样的藏家和这样的画家,分类越来越细,涉及到更多的艺术家和收藏群体,这也是云南艺术市场的一个转变。

“云南的艺术市场的确是随着改革开放逐步形成的,我也算是这一过程的见证人之一。”陈流骄傲地说。

《流传有序》系列 作者 陈流 陈序

《流传有序》系列 作者 陈流 陈序

而对陈流自身而言,改革开放40年,是自身学习、钻研、拼搏至终有成就的40年。他的水彩画《红土流云》表现了春夏交替、时间流转,《滇池大侠》里的船帆扬了数十年,《昆明往事》的柿花桥、双塔、老城则把过去的岁月拉到眼前。如今,陈流与儿子陈序共同创作的画册《流传有序》即将发行,画作中似乎还能听见当年母亲《毕业归来》的回响,往事并不如烟,画家描绘广袤自然,也记录了流金岁月,承载着壮阔历史。

云南网记者 字月璐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