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辉煌60年 壮美新广西】白裤瑶的“新房子”和“老文化”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1日 12:53:49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白裤瑶的“新房子”和“老文化” 

  这是欧洲小镇吗?不是,这是广西河池市南丹县里湖片区“千家瑶寨·万户瑶乡”易地搬迁和旅游扶贫项目,一栋栋小别墅都是从大山里搬出来的贫困户的新家。

  在这里生活的居民当中,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民族文化保留最完整的一个民族、“人类文明的活化石”——白裤瑶。

  白裤瑶是瑶族的一个支系,因男子穿齐膝白裤,故称为“白裤瑶”,主要聚居在广西西北的南丹县八圩瑶族乡、里湖瑶族乡和贵州省荔波县朝阳区瑶山乡一带,总人口约3万。白裤瑶是一个由原始社会生活形态直接跨入现代社会生活形态的民族,至今仍遗留着母系社会向父系社会过渡阶段的社会文化信息。长期以来,在南丹县里湖瑶族乡、八圩瑶族乡等白裤瑶聚居区生活的贫困群众,面临着土地贫瘠、交通不便、生态脆弱、产业匮乏等特殊困难,其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为帮助白裤瑶群众脱贫,南丹县实施了“千家瑶寨·万户瑶乡”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据南丹县里湖瑶族乡乡长陆朝金介绍,从2017年5月到12月,里湖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王尚片区共建成332栋达到搬迁入住条件的房屋。到记者采访时,有1095户贫困户告别深山入住了该片区,开始了别墅新居生活。

  少数民族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要解决老百姓吃、住、行,生活来源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更需要考虑搬迁后民族文化保护发展的问题,不能一搬家就把传统文化搬没了。

  在这一点上,“千家瑶寨·万户瑶乡”项目做到了让老百姓入住新居后,依旧保留传统文化。

  何光荣是南丹白裤瑶协会的一名成员。他介绍,“新房子”外观颜色实际上是模仿了传统瑶族民居的颜色,土黄、土红、淡黄相互穿插,色调统一又韵味独特。还有楼顶的交叉房檐也是模仿了瑶族草房的房顶样式。为保护白裤瑶文化,2012年一些有文化危机感的白裤瑶人自发成立了白裤瑶协会,现在多数人家都搬进了新居,同一个支系的人住在一起,比以前住大山里更容易交流了。

  在离王尚片区外不远的地方,一处工地正热火朝天施工中,这里是正在建设的白裤瑶文化旅游项目。未来,白裤瑶文化这一“人类文明的活化石”将以全新的面貌展示在世人面前。传承了珍贵民族文化的人们会成为这里的主人,白裤瑶文化不仅会成为他们立业致富的法宝,更会成为整个南丹县甚至河池市发展的新亮点。(记者 朱丹 李承韩)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