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弘扬民族奋斗精神】周保中:抗日名将激励后人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0日 08:43:08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周保中:抗日名将激励后人

  大理市湾桥镇,有一座庄严肃穆的“周保中将军纪念馆”,由牌坊、将军铜像、陈列室组成。其中,陈列室是白族传统建筑“三坊一照壁”,正面照壁镌刻着毛泽东主席对周保中的高度评价:“保中同志在东北14年艰苦的抗日救国斗争中写下了可歌可泣的诗篇。”

  “苍洱毓秀”展厅,呈现了周保中从一个贫困奋发的白族青年,一步一步成长为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历史画面。他,原名奚李元,1902年2月7日生于大理湾桥,父亲奚发霖是鞋匠,母亲李氏是农村妇女。15岁时因家贫失学从军,参加过护法战争、北伐战争,擢升少将军衔。1927年7月,在中国革命最危难的时刻,他毅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8年11月,中共中央派他赴苏联学习。从此,改名为周保中。

  “白山黑水”展厅,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见证了周保中在东北艰苦卓绝的岁月。1932年至1937年间,他先到自卫军,后到救国军任总参议、前方总指挥部参谋长。他领导和指挥抗日队伍同日寇展开一次又一次的英勇作战,威震敌胆,声名远扬。

  周保中真实而感人的作战事迹,至今在史书里、在百姓中流传。

  一次,周保中带领“敢死队”涉过水深及颈的牡丹江,身先士卒攻入宁安县城,在撤出时左腿受伤,一颗子弹头卡在小腿的两骨中间,他忍着剧痛指挥战斗。战斗结束,周保中请战友找来一把修车的钳子“做手术”,没有麻醉药,硬是从骨头间拔出弹头。有一次,周保中在战斗中腹部受伤,肠子流了出来。他用手将肠子塞进肚子里,用绑腿布缠住腹部继续指挥战斗。战斗结束,他不让战士用担架抬,坚持行军回到驻地。因为部队缺医少药,周保中的伤口感染,高烧不止,他从昏迷中醒来后,请战士用一块鸡皮粘着血糊到伤口上,奇迹般地退了烧,伤口也渐渐痊愈,誉为打不倒的“不死金刚”。

  1937年10月,东北抗日联军第二路军成立,周保中任总指挥。他和抗联战友取得一次又一次大捷,日本侵略者张榜悬赏捉拿他:“用一两黄金换周保中的一两肉”。在最困难的岁月,抗联指战员渴了饮雪水、饿了啃树皮,周保中总是鼓励战友们“坚持下去就是胜利”。为保存抗日力量和坚持长期斗争,抗联部队转移到苏联境内休整,于1942年整编为抗联教导旅,周保中任旅长。近3年时间里,先后派遣小部队回东北作战100余次,对敌寇实施了有效打击。1945年8月,苏联对日宣战,东北抗联主力回到东北配合苏军作战。抗日战争胜利后,周保中又投身于全国解放战争。1948年3月9日吉林解放,周保中任吉林省政府主席。

  “碧血千秋”展厅,记录了周保中在吉林、云南、重庆工作兢兢业业,彰显了人民公仆的高尚情怀。1950年初,周保中随解放军南下昆明,先后担任云南省军政委员会副主任、省人民政府副主席等职务,为云南的稳定、建设和发展做了大量工作。1952年11月,周保中调到重庆,任西南军政委员会政法委员会主任兼民政部长。1954年9月后,周保中相继当选为第一届、第二届全国人大代表。1956年,周保中当选为中共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1959年4月,当选为全国政协常委。不论在什么岗位上,他都用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诺言:“共产党员的一辈子就是要把自己的全部精力以至生命都献给革命的事业。”

  1964年2月22日,周保中在北京逝世,时年62岁。

  “周保中将军坚定的革命信念、坚韧的革命激情,激励着我们攻坚克难,建设美丽乡村,改善民生福祉。”湾桥镇党委宣传委员王振勇说。(记者 庄俊华)

责任编辑:赵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