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在云南这两所医院看病 可享受全国专家的标准化诊疗方案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20:0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物质生活的提升,生活习惯的改变,以肥胖、高血糖、高血压、血脂异常等为特征的代谢异常性疾病发病率显著上升,已成为严重威胁国人健康的重要慢性疾病。11月8日,“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分别在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正式揭牌,这意味着包括糖尿病、高血压等代谢性疾病患者在云南就能够享受北京、上海等全国知名医院、专家的标准化诊疗方案及规范化管理。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宁光在授牌仪式上表示,目前,我国糖尿病患病率达10.4%,也就意味着每10个人中就有1个糖尿病患者,患病人数达1.5亿人以上。随着健康观念的转变,人们对健康问题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现有的医疗资源已不能满足就医现状。作为代谢性疾病的患者,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在就诊与复诊的过程中。为满足人们对就医质量和效率的要求,中国医师协会发起成立了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其特点是“一个中心、一站式服务、一个标准”。

  “‘一个中心’就是指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一站式服务’就是患者无需往返别的科室就可在中心做完全套的检查和诊治。”宁光解释,而“一个标准”,意味着患者不出云南就能享受北京、上海等全国知名医院、专家的标准诊疗方案及规范化管理,既节省时间,又减轻了经济负担。

  此外,该中心还实现院内全程高效诊疗,院外患者全方位自管。患者只需在第一次就诊时在代谢中心完成信息采集、建档,之后医生将会通过网络实现对患者的院外指导。预约挂号-看医生-检查-出报告等一系列过程完全在代谢中心中完成,大大节省患者在科室间奔波排队的时间和体力。同时,患者在院外可以通过移动终端自主上传检测数据,记录个人病情,查看个人报告和记录,不需要到医院门诊室,医生就能及时了解患者的病情并提出指导意见。

  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王平认为,通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必将有助于该院进一步提升代谢性疾病的诊疗水平。医院将积极支持中心及内分泌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让昆明乃至云南地区的代谢性疾病患者能够享受到全国统一的、创新性的一站式诊疗管理服务,为建设健康云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蒋立虹表示,省一院内分泌科是云南省临床重点专科,云南省糖尿病研究中心,学科建设在省内处于领先地位。“管理中心的揭牌必将推动省一院内分泌科及相关学科迎来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我们将按照相关质控要求,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确保完成各项工作目标,造福云南各族百姓。” 

  宁光表示,代谢性疾病是一个比较广泛的疾病,这个疾病的标准化处理将会给人的健康比如在预防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甚至肿瘤等方面带来更大的益处,可以说“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的挂牌将助力健康云南建设,让更多的云南代谢性疾病患者能够享受健康生活。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