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评论】唱响招商引资的“大合唱”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6:27:08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唱响招商引资的“大合唱”

  招商引资是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推动器,也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发力点。据《广西日报》报道,我区将产业大招商作为突破发展瓶颈、加快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紧紧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招商引资指导方针,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抓好产业大招商。

  招商引资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招。自治区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关键一点就是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客商投资、企业生产、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现在,我区经济发展到了一个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发展的难点痛点凸显,主因是新项目、新产业、新增长点不多,新旧动能转换缺乏支撑,积极引进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显得更加迫切、更为重要。

  经济增长看项目,项目来源靠招商。引来一个好的大项目,往往能“生”出一个行业、带出一批企业、激活一片区域。只有把抓招商、上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发展的“生命线”,源源不断地把优质资本、高端项目、先进企业引进来,把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引进来,才有可能进一步激发活力、释放潜力、催生动力,助推我区坚定走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为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新要求积聚强大动能、提供有力支撑。特别是在发展大健康、大数据、大物流、新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方面,广西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资源优势、环境优势和市场优势,只要牢牢把握当前有利机遇,顺势而为,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招大商、大招商,就能赢得新优势、掌握主动权。

  好项目不会主动送上门,招商引资不能守株待兔。当前,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周期,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和“制造业回归”战略,沿海发达地区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也不断向土地和人工成本更低的东南亚国家转移,招商引资工作面临严峻形势。同时,全国各地纷纷亮出新招,“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下大力气狠抓招商引资,可谓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招商引资竞争十分激烈。坐等等不来,唯有主动出击、奋力争取,才有可能在招商引资的激烈竞争中“分得一杯羹”,否则“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因此,要一家一家研究、一家一家对接,做到主动招商、精准招商、上门招商。

  “没有金刚钻,难揽瓷器活。”招商引资不是一般性工作,而是一项需要讲政策、讲策略、讲艺术的复合性经济活动。过去那种“觥筹交错”“全员上阵”的老办法、土办法,越来越行不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招商引资的方式方法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通过大员上阵、组建专班、形成专案、上下联动,建立强有力的招商引资工作体系,并在八桂大地遍地开花,才能唱响招商引资的“大合唱”。

  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生命线。“良禽择木而栖”,营商环境好不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成功与否。影响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因素有很多,包括设施好不好、办事快不快、效率高不高、成本低不低,但最重要、最关键的,还是看一个地方的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是否真正把发展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是否真心实意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否真的尊重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产业大招商行动能否取得大成效,归根结底取决于营商环境是否有大改善。(邱石)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