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评论】贫困地区招全科医生 要留得住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6:27:08  来源: 广西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贫困地区招全科医生 要留得住

  为缓解贫困地区医务人员紧缺的现状,近期,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编办、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中医药管理局、医改办6部门联合出台新政,在全区设立艰苦边远地区全科医生特设岗位,首批300个指标,优先服务于48个贫困县,财政给予每人每年6万元的补助。(1月11日《南国早报》)

  与通科医生有所不同,全科医生可以诊疗常见病、多发病及一般急症,被称为医生中的“多面手”。但从就业市场的表现来看,全科医生的招聘却经常冷淡收场。《“十三五”全国卫生计生人才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科医生应达到30万人以上。据此计算,我国全科医生缺口有9万多人。在目前缺口依旧很大的前提下,要吸引全科医生到贫困地区就业可并非易事。

  “地区偏远”、“基层待遇差”、“职业前景不乐观”等问题,素来是贫困地区招聘的“硬伤”。全职医生也是如此。虽然广西财政给予每人每年6万元的补助并不少,但是要吸引求职者的心可不容易。早在2014年,安徽池州就给出了每人每年不低于6万元,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就可享受一次提前1年晋升职称的优惠政策。但信息发布以后,其却遭遇了无人报考的尴尬局面。

  其实,全科医生“招聘难”并不仅限于贫困地区。要求扎根社区的全科医生,在城市中也是招考遇冷,人才流失严重。厦门市思明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招聘全科医生已经连续招了六年,一直都招不到;2016年计划招聘五个名额,也只招到了一个中医的全科医生。2016年,浙江省通过多种途径培养了全科医生共计3.4万余人,但注册到全科的也仅有1.51万人。全科医生培养难度大,工作繁琐,压力大;基层和社区的岗位虽然基本工资与大医院相差无几,但绩效工资差距太大。

  相对发达的东部地区,全科医生招聘尚且如此难,若是想要让全科医生到条件更为艰苦的贫困边远地区服务,其难度不言而喻。针对偏远贫困地区的特殊情况,更需要特殊的政策支持。除了必要的经济刺激之外,定向培养政策外加远程在线教育等手段,建立起一个针对偏远贫困地区的全科医生教育职业体系,不失为一个让全科医生能在基层待得住、留得稳的好办法。

  广西在艰苦边远地区特设全科医生岗位的奖励与保障政策与其他地区三四年前的条件相比,并未显出太大的政策优势。但是若搭配上医改数年后的新医疗结构和优化的全科医生职业晋升体系,再辅以地方政府更加优厚的待遇刺激,那么或许特设全科医生岗位的招聘结果会不一样。(丁裕森)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