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脱贫攻坚进行时】产业帮扶拓宽致富门路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7日 18:05:23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脱贫攻坚进行时】产业帮扶拓宽致富门路

  清晨,福贡县石月亮乡咱利村委会村民普叶堆推着小推车,挨圈给猪喂食。2016年9月,省能投集团补助他1500元建起了3个标准化圈舍,提供他家10头仔猪,配齐了6个月的育肥生态饲料。养了半年,收入19000多元。今年,他用一部分卖猪的钱又买了10头仔猪,预计到年底可以有2万多元的收入。

  “在政府和能投集团的帮扶下,我家去年就已经脱贫出列了。”普叶堆高兴地说。

  咱利村地处怒江峡谷腹地,辖6个村民小组,有234户878人。长期以来,当地群众的生活基本靠单一的包谷种植,主要的经济来源是零星种植的草果、漆油和就近务工的收入,全村人均纯收入不到2000元,是福贡县的深度贫困村之一。

  云南能投集团2015年挂钩帮扶咱利村后,全方位排查摸底掌握村情,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座谈交流,了解群众的发展愿望,为脱贫致富出思路、定举措。在此基础上,该集团制定了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一户一策”产业精准帮扶政策,成立了福贡县第一家村办企业——福贡咱利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投入607.1万元,于今年3月建成了占地约12.8亩,年出栏仔猪3000至5000头的生猪养殖场,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公司+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合作方式,走规模化生猪养殖脱贫的道路。

  走进福贡县石月亮乡咱利村生猪标准化养殖场,一栋栋现代化的猪舍整齐排列,一头头茁壮成长的仔猪正在干净的圈舍中悠闲吃食。目前,咱利产业公司共发放仔猪188头、饲料40多吨,扶持养殖示范户24户。养殖户已出栏肥猪100头,群众受益30多万元,人均增收2500元以上。

  “我们不怕苦、不怕累,就怕没有技术、没有致富门路。”咱利村委会主任友四堆说,在能投集团帮扶下,村里有了电子商务平台,草果、核桃等农特产品可以在网上交易,不用再四处找买家。有了生猪养殖、外出务工收入,加上草果、蜂蜜、茶叶等长期增收产业正良好发展,干部群众齐心协力、铆足干劲,力争早日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记者 李寿华 通讯员 杨雪辉)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