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省优秀新闻工作者】白诚颖:努力让生活闪光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22:4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8年2月通海采访花卉(白诚颖是中间这个)

   玉溪日报社记者部副主任 白诚颖

   事迹材料   

  “工作17年,我一直奔波在新闻采访一线,没能像有些同龄女性一样享受岁月静好,豪车名包,但我依然感到幸福。因为我拥有一个闪闪发光的奢侈品: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这种发自内心的幸福感,一直洋溢在玉溪日报记者白诚颖的心头和口中,也表现在她的行动上。

  自参加工作以来,白诚颖先后在玉溪日报社多个部门从事新闻采访报道工作,内容涉及时政、经济、科技、医学、社会民生等多领域,获得中国城市党报新闻奖、中国地市报新闻奖、云南新闻奖、云南报业新闻奖等20余个奖项,内容涉及人物报道类、创新策划类、通讯、消息等。

  成为记者实现梦想

  2001年7月,白诚颖从玉溪师范学院物理教育专业毕业。作为当年全系唯一的省级优秀毕业生和正式党员,她被学校推荐到红塔区教育系统当中学物理教师。当时,教育系统招教师凡进必考,作为学校的推荐的优秀毕业生,她可享受免考待遇。

  在同学们羡慕的眼光里,白诚颖却放弃了教育系统的岗位,跑到玉溪日报社来当前途未卜的实习生。大学期间,她一直在学院的院报当记者社团负责人,带领二三十个校园小记者为院报提供稿件,从此便萌生了进入新闻单位当记者的梦想。经过激烈竞争,白诚颖顺利考入玉溪日报社。

  刚进入报社工作,白诚颖便被派到通海县当驻站记者。迅速适应驻站工作后,她就像一个快乐而不知疲倦的小鸟奔赴在新闻现场,报道了通海工业发展、农田水利建设、烤烟蔬菜种植、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村官罢免、虐童案等等。2003年4月全国山地自行车冠军赛在通海秀山举办,她蹲守在秀山赛道拍摄了大量图片,晚上还深入运动员和教练员驻地深入采访,仅用了3天时间,就完成了玉溪日报社一个月的考核量,并有多篇报道被新华社和人民日报选用刊发。

  在通海县驻记者站的两年间,因为在本报发稿量大且稿件被国家级和省级媒体刊发的稿件量最多,通海记者站被报社评为优秀记者站,她个人被市委宣传部评为“外宣先进个人”,白诚颖独立采写的反映通海蔬菜的报道《市场波动中“脆弱”的订单农业》获云南新闻奖等多个奖项。

  多个岗位拼出精品

  驻站结束后,恰逢玉溪日报社组建深度报道部,在部门主任的邀请下,白诚颖加入了当时大家都不愿去的深度报道部,开始了长达7年的调查记者生涯。期间,她还参加了成人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云南大学新闻学院学习,取得了新闻学专业的本科文凭,完成了从理科生到文科生的转变,并积极争取新闻采编业务培训机会,努力提高自己的新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在深度报道部工作的七年间,她由一个深度报道的新手逐渐成长为部门骨干,后担任主任助理,协助部门主任或独立完成一些重要的选题策划和新闻报道。期间,她关注过医改、医患关系、矮小儿童治疗、普洱茶涨价、出租车罢工、中低产田改造、交通拥堵、缉毒英雄、见义勇为者等等。由于不怕吃苦,每个新闻事件她都深入全面采访,让报道做到了客观、公正、理性、深入和好看,且她经手的无论多复杂的报道,都没有发生过一起报道纠纷。所采写的稿件,获得了诸多的奖项。

  2011年,社领导将白诚颖从深度报道部调到社会部担任副主任,主要负责重点社会新闻的策划、采写,培养年轻记者。她将“深入造就深度”的理念和采访细致全面、报道无纠纷等特点带到社会新闻部门,组织报道了玉溪血荒、关注艾滋病人、流动人口超生等题材。她策划并主要采写的关注艾滋病人系列报道获得了省委宣传部等多部门联合评选的禁毒防艾好新闻奖一等奖,独立采写的流动人口超生等稿件获云南新闻奖二等奖。在掌管玉溪日报社新闻热线电话期间,白诚颖总是认真做好读着来电记录,合理分配部门记者的采访任务量,帮助记者解决采访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问题,通过系列措施将新闻热线越办越热,将社会新闻报道越写越好看,以读者喜闻乐见的形式,发出了好声音,弘扬了正能量。

  2013年6月,为适应时政报道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报社领导将白诚颖调回记者部,主要负责落实一些书记市长类的“批示型”报道和采访难度大、矛盾突出、内容纷杂的“硬骨头”报道。在随后的媒体融合的浪潮中,白诚颖积极主动承担时政类深度报道、重点栏目等报道,积极参与实施报社的诸多大型策划,并做到将同一新闻事件以不同形式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供稿。现在的她,已成长为全媒体记者,能开车、写稿、拍照、录视频、录音,能做调查性报道,也能做好会议、领导调研报道……她已深深地扎根一线,奔赴一线,她的鲜活报道,活跃在报纸版面和新媒体各个端口中。

  艰难险阻付之一笑

  多年冲锋新闻一线,多年工作热情不减,多年赶稿熬夜加班,近年来,白诚颖身体状况堪忧。2018年8月,已经在医院做过几次手术的她,被医生告知需要再做一个甲状腺切除手术。

  8月13日凌晨5时47分,与医生约好准备当天去住院手术的她,在接到通海5.0级地震的采访电话�后,悄悄把请假做手术的念头藏了起来。10分钟以后,她背着双肩包、提着手提电脑出现在报社院子,1小时后便与同事一道赶到地震的震中——通海县四街镇,随后又深入到房屋倒塌严重的者湾村、四街社区等地进行采访。

  上午10:40分,余震来临,当周围的人纷纷跑去躲震时,她仍然淡定坐在笔记本电脑前写稿。当年轻的同事着急地喊:“白老师,赶紧走!”她却笑着说:“没事,我要写快点交稿!”在工作的间隙,她打电话告诉医生:“抱歉了,因我有事,请把手术往后延期一下!”

  地震频发的一周里,她带病坚持采访写稿,每天平均都交出三篇新闻稿件十余幅图片,最忙的一天写了5篇稿件,到凌晨2点多才写完一天的稿件上床休息。也就是那天晚上,她熬夜写出的《通海两次5.0级地震已构成震群型地震,震区近期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一文,以精炼、权威、准确的发声击破了当时“还要有大震”的谣言,为稳定人心、控制舆情、引导舆论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该报道经报社新媒体团队编辑刊发后,阅读量迅速突破10万+。

  8月22日,白诚颖在玉溪市人民医院的手术室完成了甲状腺及其淋巴切除,她被诊断为“甲状腺乳头状癌”。手术的前一天,她还在电脑前写完了通海采访的最后一稿《通海两次5.0级地震为何没有人员死亡》。

  即便被诊断为癌症,她也笑着说:“没事,我会好起来的,以后还要采访写稿。”她常说,唯有努力,才能让平凡与琐碎的日子留下些印记,让生活闪光!

  工作简历:

  2001年10月--至今 玉溪日报社工作;

  2005年06——2008年1月,在云南大学新闻专业学习,取得本科学历;

  2004年12月,取得助理记者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2009年6月,获得记者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2001年11月——2003年11月,驻玉溪日报社通海记者站;

  2011年8月——2014年10月,任玉溪日报社晨刊部副主任;

  2014年10月至今任玉溪日报社记者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