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优秀新闻工作者】徐元锋:为云南这个“全国最美省”鼓与呼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19:29:1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人民日报社云南分社 采编中心主任 徐元锋

  事迹材料

  徐元锋现任人民日报社云南分社采编中心主任,中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是云南省委省政府表彰的“鲁甸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先进个人”。徐元锋同志来云南分社工作11年,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用青春年华和辛勤汗水,书写就彩云之南在人民日报上的美丽篇章。

  云南分社目前一共有4名人民日报正式记者,对于云南这样山高路远的新闻大省来说,可谓人手紧任务重。徐元锋2007年从辽宁记者站调入云南,担任采访部主任七年多时间,一直在社长的领导下履行好自身职责,“承上启下”保证分社报道数量和质量。近十年来,他深入云南山山水水,践行“三贴近”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采写了大批鲜活的基层报道。分社的报道工作也一直在全国分社中处于“第一梯队”,先后培养两名记者为“报社青年岗位技术能手”,徐元锋作为采编中心主任发挥了应有作用。

  来滇工作11年,徐元锋同志参与了绝大多数人民日报头版、头版头条报道的策划采写,大多数头版头条报道由其执笔或写初稿。从当年的《桥头堡上谋跨越》,到近年来的《云南全力拉长最短板》;从《听,云南的响声》的文化报道,到《云南高原特色农业风生水起》的农业报道;从《桥头堡引领新云南》的全面报道,到《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脱贫攻坚亮点报道,徐元锋同志和分社同事们一道浓墨重彩地宣传云南,在人民日报重大报道中发出云南声音。

  一直以来,云南分社高度重视重大典型的培养宣传,让云南的典型人物走向全国和世界。徐元锋同志曾和同事们一起登上大亮山,两次当面采访杨善州老书记,在保山停留采访三天,写出了杨善洲重大典型的内参初稿。后经不断宣传推介,这个重大任务典型终于走向全国。徐元锋和同事深入独龙江采访高德荣老县长,连续三天在人民日报刊发“老县长”的报道。他还采访挖掘过张桂梅、赵鹤阳等人物典型。在中宣部组织的对大理郑家庄、临沧南美乡、幕布村的报道中,徐元锋均和同事出色完成报道任务。

  云南山大谷深,地质条件复杂,一度“无灾不成年”。到云南工作以来,徐元锋参加过宁洱地震恢复重建、盈江地震、彝良地震、鲁甸地震等一线报道,尤其是在鲁甸地震报道中,冒着生命危险在灾区最前线,撰写了一批“平和心态也是一种抗灾力量”等全网推送文章。他和同事们徒手爬进红石岩村,采写的“红石岩村并非孤岛”回应了外界质疑。近几年来,脱贫攻坚报道成为人民日报宣传云南的“重头戏”,除了报道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总结好云南经验,徐元锋还经常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其中“俄夺各村的脱贫路怎么走”一文,是其深入怒江州傈僳族村寨,来回在羊肠小道上爬山六七个小时采写的新闻作品。

  在舆论格局日趋分化复杂的背景下,做好舆论引导至关重要,尤其是人民日报及时发声,能够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为云南和州市实际工作营造舆论环境。徐元锋发挥评论撰写优长,在分社领导的支持下,在云南重大舆情事件中不失语不乱语,给予了宝贵支持。洱海整治,徐元锋在人民日报采写刊发《给子孙留下最好的洱海》的评论;晋宁征地烧死人的事件中,徐元锋撰写《请给晋宁事件处置以耐心》的评论;昆明PX事件中,采写“云南将公布炼化项目环评结果”的报道……多篇诸如此类的报道,都起到了正本清源、团结群众的作用。

  当前,融合发展已成为媒体未来的趋势。在人民日报总社统筹推进下,云南分社积极试水融合报道,“旅游市场整治”、“冰花男孩”等报道给网友留下深刻印象,徐元锋在其中,既是组织者推动者,又是践行者。如云南旅游市场整治是近年来的大动作,可谓举国关注。徐元锋一直关注该领域动向,在人民日报刊发“云南整治旅游市场贵在担当”的“民生观”,在中央媒体中较早呼吁整治旅游乱象。在舆情纷扰之际,撰写“云南省长:那些购物店那么嚣张,背后有人吗?”的新媒体稿件,被几乎所有主流新闻客户端转载,表明了云南决心,赢得网游点赞。

  今后,徐元锋将继续努力工作,为云南这个“全国最美省”鼓与呼,不辞尽绵薄之力。

  工作简历:

  2004年—2007年,人民日报社辽宁记者站,记者;

  2007年至今,人民日报社云南分社,采编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