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脱贫攻坚 众志成城 决战决胜】文山砚山鑫珵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谭海江:为了贫困群众的日子好起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07:28:31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文山砚山鑫珵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谭海江——为了贫困群众的日子好起来

  走进位于砚山县稼依镇新寨村的砚山鑫珵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果蔬基地,只见田地里一排排现代科技大棚整齐排开,工人们正在除草、嫁接、浇水、移栽,忙得热火朝天。

  而几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大片荒地得不到有效利用,群众生活贫困。当年,砚山鑫珵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谭海江来到新寨村时,看到这里的群众日子过得艰难,想要摆脱贫困现状的愿望强烈,深有感触的他坚定了要带领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想法和决心。

  谭海江通过进村入户,挨家挨户走访摸底了解贫困群众情况后,组建了公司,成立专业合作社。以入股、土地流转和务工等方式,吸收了附近包括7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1000余户农户种植蔬菜和软籽石榴、百香果等果蔬,有700余户农户将土地流转给公司,年地租收入达218万余元;有12户农户常年在公司果蔬基地务工领取工资;种植蔬菜的农户,每年来自蔬菜种植销售的收入在3000元至6000元。

  “公司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大力支持,我们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要主动担起带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责任。”谭海江说,现在公司直接服务和带动砚山县稼依镇新寨村、者腊乡六诏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04户,逐步形成了“公司+党支部+合作社+特色农业+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目前,当地农户户均年收入已增长到24000元。

  谭海江介绍,为适应市场需求,该公司先后到各地考察,引进了突尼斯软籽石榴、燕窝果和哥伦比亚百香果等100余个新品种。同时以省农科院、云南农业大学和文山州农科所为技术依托,在当地培育实验,选育出最适应当地发展的品种进行种植。

  “公司种植实验成功后,我们才推荐给当地的老百姓种植,和他们签订种植回收协议,使农户的收入得到保障。”谭海江介绍,目前,这些高端水果的种植面积达到了1万余亩,预计到2020年,将实现产值3亿元,可辐射带动2215户农户1万余人增收7000万元左右,促进更多群众脱贫致富。

  “多亏谭海江带领我们搞发展,我家把4亩地出租给公司,每亩租金800多元,我和老伴又在基地里打工,不仅学到了技术,每个月还有5000多元的收入,现在我们家有3份收入,用不了多久就可以脱贫了。”稼依镇新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尹绍华信心十足。

  多年来,谭海江坚持带领农民创业致富,把促进企业自身发展与履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各类帮扶工作。谭海江表示:“看到贫困群众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我感到特别欣慰,也更加坚定了我继续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记者 黄鹏 张登海)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