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大理祥云县深耕就业脱贫 “五个一批”助劳动力转移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10:46:56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祥云县深耕就业脱贫——“五个一批”助劳动力转移

  “在昆明打工的女儿每月寄回来2700元,在本地医院当保洁员的媳妇每月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现在我们家有两个人实现就业了。”去年脱贫的祥云县祥城镇箐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文勇说。

  箐中村是祥云县的21个贫困村之一。村支书王河告诉记者:“全村外出务工年收入已经超过500万元,其中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39人实现了转移就业。”

  “全县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有这样一本《祥云县就业服务证》,上面详细记载了家庭劳力状况、就业培训、转移就业等内容。”祥云县就业局副局长雷艳介绍说,“县里出台了一系列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并创建了转移就业‘五个一批’长效工作机制的相关运作平台。全县139个村都配备了一名专门负责贫困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的社会事务工作者,他们对辖区内每一位贫困劳动力的技术技能、就业意向等情况一清二楚,确保县里收集到的各种培训和就业信息能够精准快速地提供给贫困劳动力。”

  “五个一批”长效工作机制,极大地促进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的转移就业和增收脱贫。通过“多渠道开发岗位安置就业一批”,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公益性岗位就业43人、村企结对帮扶就业715人,举办市场化双向选择建档立卡贫困户专场招聘会18场,累计达成就业意向994人;结合工业园区和农业龙头企业用工需求,通过“开展技能培训促进就业一批”,定向订单培训11期;实施“完善劳务对接输出就业一批”,与上海、江苏、广东等省市劳务机构建立劳务合作关系,每年为贫困劳动力提供省外就业岗位5000多个;通过“提供创业孵化平台带动就业一批”,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69人;通过“落实创业扶持政策鼓励就业一批”,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55人通过创业实现脱贫。对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的89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惠及员工16081人。

  据了解,截至今年8月,祥云县累计转移就业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9753人次,开展技能培训3384人。(记者 朱绍云)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