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援滇干部说云滇】领导者要做学法的模范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4日 11:11:2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戴荣里

  一位领导者,要想游刃有余地做好工作,就要认真学习法律。因为学法才能懂法,才能运用好法律,懂得敬畏法律,从而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工作中才能随时保持头脑的清醒。

  学法必须全面。每一部法律的出台,都有其历史背景和使用年限、范围。领导者要以律师般的敬业精神,去学习每一部法律,参透其中的要点与法律实质。一部法律的完善,有其发展的历史,也要做深入探究,知道为什么修改、完善某些章节,知道现行法律都明确规定了什么;在深研细究每一步法律的基础上,寻找各部法律之间的结合点,参悟法律适用的范围,知道在工作中哪些是法律红线,哪些是法律准许的空间,哪些是法律的薄弱环节。

  学法要与自己分管的工作相结合,要增强全面贯彻意识。宪法是根本大纲,要熟读成诵。每位领导者都有自己分管的工作,相关法律恰恰是工作的准绳。倘若一个分管建设的领导不懂《建筑法》,就不知道一个项目只能有一个项目经理负责,就会在实际工作中犯低级错误;假如一位分管土地的领导不认真学习《土地法》,对已经违法的买卖土地案件置若罔闻,最后怎么犯罪也难以知晓;假如一位分管交通的领导不认真学习《交通法》,对省道、县道、乡道的管理层次分不清,工作中就会瞎指挥……分管领导的工作,应该吃透本领域的法律规定,并灵活运用到工作中去,才能妥善安排好工作,不至于犯错误,也不会违法法律;作为分管领导,仅仅知道分管行业的法律规定还不够,还要牢记风险管控的法律,审计遵循的法律,以及当下执行的《监察法》等法律。学习并吃透这些法律,就能在安排工作中,不能因工作急而不注重整体工作的平衡(如项目推进与环境保护的问题);就不会动财经纪律的红线(某些转移支付的越轨导致的职业犯罪,就是一些领导者缺少起码的法律认知);就不会以口头交代代替契约(有些领导者身陷囹圄才知道自己随意的发号施令为自己埋下了祸根,不遵循《合同法》而造成的巨额经济损失,为当地城市发展带来了无穷弊端);就不会只讲完成任务而缺少每项工作的风险控制。

  学法律是为了更主动地指导工作,而不是为了逃避法律。对法律薄弱的行业和缺失处,领导者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自耍聪明,也不要轻易甚至主动去越过弹性空间。有的领导者工作热情很高,但由于缺乏对法律知识系统、深入的学习,无知者无畏,工作中貌似大胆有魄力,实则外强中干,违法了法律还继续盲干,工作中就会出现言行失调、失身、失格,有的走向犯罪道路还浑然不知。权利是把双刃剑,善于学习法律的领导者,可以运用法律更主动地为人民服务,惩恶扬善;而不善于学习法律的领导者,会不知不觉把工作引入歧途,伤及无辜之余,也可能害了自己。学习法律是做好工作基础的基础。如果说学习历史让人聪明,学习哲学让人获得系统思维的方法,学习法律则会让人理智起来,能让领导者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

  当然,学习法律不是一蹴而就,面对庞大的法律体系,不可能期望一日学完所有法律,但要养成每日学习法律的习惯。一部篇幅小的法律可以一天学完;篇幅比较长的,则要运用几天时间深入研究;学习法律不仅要从书本中的案例汲取教训,也要与身边案例进行联系,更要主动参与对分管领域相关案件的研究;学法律要与制定工作中的防范预案相结合,如学《安全法》,就要学习在工作中如何制定安全预案。有时法律在教给大家规矩的同时,也提供了一种方法;若有法律完善条款出台要马上去学习,不要抱残守缺;新出台的法律更要反复学习,知道如何运用新法律去指导具体工作。

  法律是领导者工作最有效的工具,学习法律可以让一位领导者在规范自己言行的同时,也可以为工作提供强大动力。熟悉法律的领导者才有守法、护法、爱法意识,才能为营造法律氛围、尊重法律尊严打造平台,才知道合理用权,始终置身于民众之中,甘做人民的服务员,就会以谋半点特权而羞愧。确保个人政治安全,分管领域风清气正。

  (戴荣里 中国中铁建工集团党委工作部(企业文化部)副部长,中组部、团中央第18批赴滇博士团成员,挂职云南德宏州瑞丽市委常委、瑞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