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元阳县南沙镇中心小学举行开笔礼暨少年宫活动展演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2日 17:45:27  来源: 云南文明网
分享至:

  原标题:元阳县南沙镇中心小学举行开笔礼暨少年宫活动展演

  自古以来,中国就是礼仪之邦,崇尚“礼”。古人人生有四大礼,分别是开笔礼、进阶礼、感恩礼、状元礼。

  为让学生深深体会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明白学习是人生一件大事,要读好书、写好字、做好人。在求学之路上树立品格,端正态度,迎难克困,勤奋学习,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生,坚实地迈好学习的第一步,引领学生走进中华优秀经典,宣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给予孩子们国学经典文化熏陶,南沙镇中心小学于2018年11月1日上午8:30在学校操场举行了开笔礼活动。

  “开笔礼这庄重的专属仪式,更加突出了我校的国学特色!”李文明校长说,注重学生的国学文化培养,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不仅让孩子们在庄严的场合中开笔破蒙,蒙以养正;更能让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熏陶孩子,浸润孩子心灵。

  (一)、圣泉沃盥

  沃盥在西周就有,一个国家的文化素养暨一个民族的智慧文明,非礼仪莫能言之。《仪礼》记载华夏地区五千年的古代文明。饮食文化就“沃盥”这件事而言,表达出生活的教养:先洗手而吃饭或从事各种活动,都是礼仪之为。

  (二)、正衣冠

  所谓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衣冠是让我们忆起先祖那些优秀品德的最好载体,也是让孩子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骤。主持人讲解正衣冠含义后由王灵老师示范正衣冠学生再按主持人的号令开始“正衣冠”。

  (三)、朱砂启智

  点朱砂痣,寓意开启学童智慧,推开这扇知识的大门。老师们亲手为孩子点上一颗朱砂,寄托美好愿望,寓意着孩子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点亮智慧人生。

  (四)、击鼓鸣志

  寓意尊礼明德,志向远大,快乐成长。由主持人讲解击鼓鸣志的“含义”。再分别由李文明校长、家长代表、学生代表敲击大鼓三声以示学生从今启蒙。

  (五)、启蒙描红

  孩子们手握毛笔,饱蘸浓墨,在宣纸上一撇一捺写下“人”字,之所以选择这个笔画简单而意义深远的汉字是要告诉孩子们:写好一个“人”字,只需两笔,做好一个人,却要一辈子的努力,是希望孩子们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知道做人首先要堂堂正正地,立身要像“人”字那样顶天立地,在今后求学路上要勤学习、懂仁义、识礼仪,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

  (六)、孝亲敬师

  心怀感恩面向家长,老师鞠躬行礼,敬茶。学生向父母行鞠躬礼,感谢父母养育之恩;学生向老师行鞠躬礼,感谢老师启蒙之恩。感恩家长和老师的辛勤付出和教诲之恩。

  李文明校长寄语:美好的时刻令人难忘,梦想从这里起航,成长从这里开始。通过本次“开笔礼”活动,孩子们在庄严的仪式中领略到了中华民族传统的勤奋学习、尊敬师长等文化精髓,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从此迈开学习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庄严的“开笔礼”让一年级的小朋友们亲历了古代学子的启蒙学习意识,更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学习的开始,走向成才的起点。南沙镇中心小学此次的开笔礼活动,让孩子们领悟了中华民族尊师重道、孝顺父母、知书达理的文化精髓,更让其从中真切的体会到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孩子们在各种仪式中身临其境地感受着中国传统文化对自己的洗礼。参加活动的家长也纷纷表示,刚入学就进行传统教育,有价值,有意义,也让大家领悟到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