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援滇干部说云滇】为官者的自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15:51:2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戴荣里

  有的人一做官,似乎长了六翼,整个人就飘飘然起来。所以,做官自知很难。一是虚荣心作祟,二是周围说好话者众,三是看到的都是笑脸。作为主官的官,则更甚。难在不是纪律,难在不是任务艰巨,难在缺少自知之明。

  做官首先难在对自身的自然境况不自知。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故乡,离不开周围环境,离不开家庭的背景。有的人一做官,摇身一变,抛却自己的所有历史。言必称皇族,少傻也被标榜成灵童;过去的龌龊事也被勾勒成丰功伟绩,这样固然能一时欺骗群众,但时间一长,处处露馅;有的身矮貌丑,却被鼓吹者说成秀美绝伦,不顾自然身高攀高枝,在官场留下不少话柄;有些人身无长技,却爱吹葫芦丝、拉二胡、咏诗词、玩书法,贻笑大方。之所以出现这些现象,首先就在于官员的不自知。

  其次官员的不自知在于不了解周围环境和历史沿袭,很多城市发展的悲剧事件,其实写下了历届官员的性格史。理性的领导会给城市留下美好故事,放纵而不自知的领导给城市留下的是众多缺憾。自知不仅是客观的自我认知,而是与外界环境相交换的自我定位的一种准确界定。

  自知就是要求官员:要明确自身的长短,发挥长处,弥补短处。而不要长短错位。知不足,才能去虚心学习;知不足,才能明知不能为而反去强为之;知不足,才能与周围同事理性相处。

  自知,意味着了解自己个体能力的有限性,强化团队的整合力。分析这些年贪官成群落马的原因,无非是他们一旦为官,就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无限放大自己的权力。明明做出的决策是错误的,竟也胆大妄为,一意孤行。有的地(市),第一领导者的连续落马,为该地区经济发展带来了难以扭转的困境。个人能力再强,也难以超越团队的智慧与力量。一个主要领导者,如果缺少民主的思想,缺少集中大家智慧的方法、程序,缺少对科学决策的尊重与执行,缺少对民众疾苦的基本感知,奉行个人英雄主义,他所做出的决策一定是武断的、脱离实际的,被人民所诟病的。当下的错误往往被做官者自我蒙蔽,但会被历史证明。有人认为勇敢决策是一种敢于担当的领导作风,倘若这种决策建立在科学、有效的基础上,才能经得住历史的考验。领导者,不能仅仅着眼于当下能否完成任务,也不能只看上级领导眼色行事,而是要多做调查研究的功夫,多分析当地的实际情况,反复研究、周密布置,方能既保证形势稳定,又给未来发展留下空间。竭泽而渔,势必竭泽自己!大胆妄为,实际上是向牢房靠近了一步!做官者大都知道,做官是把双刃剑,但刺向别人的剑,总是磨得锋利,刺向自己的剑,总是迟钝、卷刃。机关算尽终非浅,反害了卿家性命。

  在官场,流行着站队说,一旦有人落马,就被说成谁谁的人,是某某斗争的牺牲品,而忽略掉那位贪官昏头涨脑的无耻恶行。一个人的好坏之举,都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病入膏肓者,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自知一日容易,自知一生难;台下自知易,台上自知难。自知,意味着自我醒思加强;自知,意味着要和周围环境保持一种疏离感;自知意味着敬畏,自知也意味着祛除攀龙附凤心理,自知意味着敬畏自然,敬畏人间伦理,敬畏知识,敬畏法律。自知者之明、之理性,之遵循各类规律的做法,应该成为做官者的铁的法则来守护!

  对一个做官者而言,不唯上、不唯虚,只唯实。有时可能被人讽为愚钝或正直,也可能断了升迁之路,但这种自知,小可以保自己一生坦然,大可保证一地、一省乃至一国平安!理性之官,能时时处处抵达自知、透明之境,则家庭幸焉,民族兴焉!

  (戴荣里 中国中铁建工集团党委工作部(企业文化部)副部长,中组部、团中央第18批赴滇博士团成员,挂职云南德宏州瑞丽市委常委、瑞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