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关注美丽家园-走进国家公园】云南国家公园发展研讨会在昆举行
委员专家建言加快国家公园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07:17: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研讨会现场(陈飞 摄影)

  “要以最大努力争取进入全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的大盘子。”“要强化云南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形象。”“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完成好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跟上国家形势,树立云南生态保护国际形象。”……

  继两个调研组对西双版纳国家公园和普达措国家公园建设情况进行深度调研后,10月30日上午,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与省林业和草原局在昆明联合举办云南国家公园发展研讨会,听取多位省政协委员和生态保护研究专家诊脉云南在加快推进国家公园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云南保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家园积极建言献策。

  从1996年开始,云南省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率先开展了国家公园这一自然保护地模式的研究、探索和实践,以求寻找切合云南实际、实现保护与发展和谐共赢的可持续发展路子。2008年,云南被国家林业局确定为国家公园建设试点省,开始按照“研究—试点—规划—标准—立法—推广”的步骤,积极探索国家公园保护、建设、管理的有效模式。2015年,云南被国家发改委等13部委确定为全国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省,以普达措国家公园为试点区,积极参与国家层面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在历经了研究探索阶段、建设试点阶段后,目前已进入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阶段的关键时期。

段昌群(陈飞 摄影)

  “我国正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对云南来说,怎么强调国家公园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都不为过!一定要以最大努力争取进入全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的大盘子,以国家力量保护云南生态环境,推动我省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和发展优势。”省政协常委、省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云南大学教授段昌群说。

听取研讨的委员(陈飞 摄影)

  目前,我省在原自然保护区的基础上,试点了13处国家公园建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后,国家层面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由此展开。云南的这些国家公园建设试点工作该何去何从?

郭辉军(陈飞 摄影)

  对此,省政协委员、西南林业大学校长郭辉军指出问题并给出建议:“2017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明确指出,各地区各部门不得自行设立或批复设立国家公园,适时对自行设立的各类国家公园进行清理。我们要尽快对我省前期批复建立的13个国家公园进行评估,按照国家要求,整合一批、提升一批、取消一批、布局一批。”

杨桂红(陈飞 摄影)

  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经济委副主任、云南广电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桂红对我省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模式提出如下建议:高位推进,做好顶层设计,理顺普达措国家公园机制体制;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我省国家公园体制改革和建设的良好氛围;加强组织,积极参与制定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对现有省政府批建的国家公园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类施策,争取国家支持;加大国家公园人员队伍建设工作等。

  作为目前我省唯一进入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普达措国家公园,这些年取得了哪些经验,存在哪些问题,下步工作该如何推进?与会专家对此畅所欲言。

张志明(陈飞 摄影)

  云南大学生态学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张志明建议,重新对普达措国家公园进行规划和功能区划,兼顾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旅游发展和社区发展的三个不同目标,对国家公园进行重新分区,避免功能区重叠,造成不同目标的冲突。

  2017年4月,根据省政府部署,省政府研究室对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情况开展了评估。研讨会上,省政府研究室副巡视员简光华从促进了生态环境保护、推进了生态文化传播、尝试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的路径、促进了美丽家园建设等方面概括了普达措国家公园建设取得的成效。

杨桂华(陈飞 摄影)

  “明明我们省的国家公园建设探索出很多生态保护的好做法好经验,但为什么提到云南的国家公园,人们往往想到的是旅游景点?”生态保护研究专家、云南大学教授杨桂华呼吁,借鉴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经验,提升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成效,在机构整合、形象更新、经验总结、扩大影响等方面下功夫,强化普达措国家公园的生态保护形象,总结好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经验。

孙鸿雁(陈飞 摄影)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设计院自然保护所所长孙鸿雁参与了云南和全国多个国家公园的规划设计,她建议尽快开展全省自然保护地体系研究,构建我省新时代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如何做到国家公园的边界清晰,合理划定单个国家公园范围?她也给出专业建议:国家公园界定范围需考虑以下因素: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资源利用区域的控制、跨地区的探索、土地管理、社区的绿色发展、基础设施的需要等方面。

  省政协秘书长刘建华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云报融媒体记者 程三娟 普建彬 陈飞

 

文建凡(陈飞 摄影)

王哲(陈飞 摄影)

 简光华(陈飞 摄影)

郭凤根 (陈飞 摄影)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