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援滇干部说云滇】学用历史是干部的基本功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10:3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戴荣里

  来瑞丽马上满十个月了。这个美丽的城市,不仅有着优美的自然山水环境,也有着古老的民族文化特色,更有绵延不断的历史故事。通过读史,我知道了各个民族的繁衍过程,佛教文化的传播史,也知道滇缅公路对中国抗战的意义和远征军英勇抗战的事迹,以及农场职工早年开垦的艰辛。读一页当地史,就加深一层对当地的认识。瑞丽,在我的心中日渐丰盈、立体化起来。这不仅是一座漂亮的边城,更是一座历史文化之城。凝聚着当地傣族、景颇族等多民族人民的辛劳,也镌刻着中华民族抵御外辱的印迹。

  读史,让我明了一个城市的发展轨迹,也让我发自内心敬畏一个城市。也许,在街头遇到的一位老人,就是当年生龙活虎开垦土地的农场人;也许,老态龙钟步履蹒跚者,可能是当年参与边疆道路的建设者。被历史梳洗过的头脑,会重新认识一个城市。这块土地,不再是一块自然地理意义上的土地,这里的人民,也不再是平凡的人民。我养成了每到一地读史的习惯。尽管不能穷尽当地所有的历史书籍,但相当数量的阅读,让我知道在这个城市努力工作的意义。

  读史对一个人的成长具有多方面的意义。世界史要读,国家史要读,有关名人的传记史更要读。我通过一个月的时间,翻阅完高中、初中的历史教科书,感受十分深刻,有些历史是需要反复阅读的。大家都知道读史明智,但怎么明智却需要稍作分析。

  首先,读史可以知变迁。一个地域,一个民族,甚至一个群体,其自然的变化、人类的迁徙,在历史记述中一一再现。现存的一切,有的可以佐证历史事件,这对我们了解具体事物具有直抵本质的好处。

  其二,读史可以知兴替,知得失。在历史典籍中,可以知道历代兴亡的故事,可以从中领悟到从国家到个体的兴亡之道。今天发生的一切,都可以从历史典籍里找到相似的案例。现实是历史的重新嫁接,虽然人们时常言说某某事业“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但在推进事业过程中的人之思维、制度之制定、作风之整顿,无不含有历史的回音。倘若分析一个现实中人,他历史上的所作所为,稍加对照,就可以知道其性格的脉络、人性的变异、明暗的表里。学习历史,可以更好地把握自然、社会和人本身的发展方向。

  第三,学习历史可以让我们少犯错误。骄奢淫逸者必败,几乎成了历史警语,这就提醒我们在工作生活中要时刻警醒自己。读史不是游戏,也不是为了祛除无聊,更重要的是用在工作生活中。以历史的经验推测事物的发展,基本能贴近事物发展的规律;以历史的借鉴,制定现实的方案,就能避免重蹈覆辙;以人性的历史研究人心,就会滋生“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的警惕性。历史的学习和运用,不是简单的经验总结,也不单是有趣的故事串讲,而是逻辑性的严密推理过程,带有理论上的先导性。读史越多,越能用宽泛的眼光认识这个世界,越能用宽容的心境理解这个世界,去主动促进事物向好发展,也能及时发现事物发展过程中的极端苗头。一本历史书,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多本历史书,会让一个人丰富起来。在历史的显微镜下,一切都会变得清晰,你选择的道路的对与错,用历史做标尺,很快就能衡量出来。

  感谢历史,让我对一个陌生的城市熟悉起来,让我对一位陌生的老人尊重起来,也让我劳累的心警惕起来。经验告诉我:历史,能给我们提供无限养料。学历史是基础,用历史是科学,学用历史应该成为干部的一项基本功,有心之人自会深思其道理。

  (戴荣里 中国中铁建工集团党委工作部(企业文化部)副部长,中组部、团中央第18批赴滇博士团成员,挂职云南德宏州瑞丽市委常委、瑞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