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巾帼好网民】“德宏小姐姐”郑彬:用镜头语言讲述家乡美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9日 17:3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一身迷彩配短靴、一头干练的短发、肩扛长焦镜头,这是郑彬留给大家的第一印象。她是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委宣传部的一名干部,也是德宏州首位自然生态女摄影师。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她用丰富、细腻的镜头语言,讲述了一个个生态德宏的精彩故事。作为“镜语德宏”专栏的发起人,在她的积极倡导和努力下,全国首个自然生态保护志愿者服务队在德宏注册成立。

  用镜头记录德宏生态故事

  2017年5月14日,“镜语德宏”专栏上线,郑彬和摄影师团队用镜头展示了绿色德宏这一年的生态保护成效,讲述了红色德宏多彩的民族文化。

  在州委宣传部的统筹与德宏团结报的合作下,“镜语德宏”向公众展示了大量记录德宏自然生态、人文景观等精美摄影作品。专栏特邀的摄影师从成立初的14人增至118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从挪威、瑞典到北京、上海,其中不乏众多德宏籍摄影师和摄影爱好者。他们都积极通过“镜语德宏”展示着美丽德宏的无限魅力。

  截至目前,专栏共发稿100余期,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瑞丽下了一场“鹦鹉雨”》、《德宏发现全国最大种群菲氏叶猴》等稿件被新华社、央视,孟加拉国《独立报》、老挝《万象时报》、柬埔寨《柬埔寨之光》等媒体转发。通过该栏目的宣传,使德宏州的自然生态保护工作在全国乃至世界都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并直接促进了芒市地区菲氏叶猴栖息地的保护工作。

  躬行实践 积极投身美丽生态德宏建设

  2017年12月,在郑彬积极倡导和努力下组建的“德宏州自然生态保护志愿者服务队”在中国志愿者网注册成立。这是全国首个自然生态保护志愿者服务队,注册规模200人,为德宏自然生态保护服务相关活动(摄影、科考等)服务。志愿者主要以自然生态摄影师、专家、学者,以及林业系统工作人员为主。

  服务队成立以来,在林业、森林公安等职能部门的指导下,服务队通过媒体曝光的形式,配合解决了大盈江非法持枪打猎案件、犀鸟谷捕鸟、大盈江垃圾倾倒等案件的处置,有效震慑了违法分子、并呼吁普通民众积极参与到自然生态保护行列中。

  发挥“微”影响力 传播家乡美

  在微博上,郑彬是知名观鸟爱好者“德宏小姐姐”,倡导粉丝爱护自然生态环境。她根据爱好和特长开设的“德宏小姐姐带你看鸟”、“德宏小姐姐带你品美食”等微博专栏,吸引了众多粉丝关注,多期内容的阅读量均达到10万+。在德宏参加中央电视台组织举办的《魅力中国城》竞演期间,她化身为德宏宣传员,参与#魅力中国城德宏#话题发布,多角度、多维度地宣传德宏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和德宏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营造良好的氛围。

  郑彬作为“德宏边小V”的中坚力量,积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实践,通过微博传递社会正能量,于潜移默化中影响读者。一年来她发挥“微”影响力,不断为德宏发声,澄清事实,捍卫网络空间的社会公共秩序。

  “苍竹一竿风雨,常年直写青云”。面对新的征程、新的使命,郑彬表示她还会继续努力,寻找家乡更多的美,更多新的变化。坚持“用镜头语言,讲述德宏故事”,让世界看到德宏,让更多的人关注德宏、走进德宏、爱上德宏。

  云南网记者 自然 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赵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