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持续优化税收服务 不断提升纳税人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 18:3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在云南昆明市盘龙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办理涉税事项,不需纳税人再单独提交组织机构代码证、法人身份证、合同及章程等资料,大厅还开设了“清税注销业务专窗”,可以为纳税人提供注销预检服务;对申请领用增值税普通发票的纳税人提供“线上申领、线下配送”的服务方式,灵活多样的服务方式,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也缓解了办税服务厅的工作压力。

  而这只是云南省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增强纳税人获得感的一个缩影。

  减税降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关键一招”,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主动适应、把握经济新常态,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积极推行一系列税收改革措施,改革蹄疾步稳,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加速集聚,税收作为云南省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稳定锚”的作用越发凸显。

  税务机关是国家重要的经济职能部门,在组织财政收入、促进经济发展、服务保障民生方面承担着大量的基础。“云南省税务局深入落实‘学懂弄通做实’要求,不断提升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深入性,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为各项税收工作筑牢坚实的思想根基。”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张树学表示。

  加强税务部门的党建工作成效,最直接的衡量标准在于工作推进的如何?服务工作开展的如何?这也是老百姓感受最直观、最明显的所在。云南省税务局以“放管服”、优化税收服务工作为抓手,不折不扣、不拖不延,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举措。

  云南省税务局大力推行便利纳税举措减轻办税负担,编制全省统一规范的纳税人办税指南212项;全面推行“一厅通办”“一套资料办”等便民措施,同时规范全省税务系统287个办税厅设置,实现了一窗受理、一人办理、一站办结。

  “为抓实做好个人所得税改革相关工作,云南省税务局发布‘致全省个人所得税纳税人的一封信’。通过‘12366’热线、网站、微信、办税服务厅等,广泛开展个人所得税新税法宣传。同时,设置‘个人所得税申报专窗’,抽调业务骨干加强咨询导税服务。组织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和重点税源企业等重点单位开展个人所得税新税法宣讲活动,受到纳税人的好评。”云南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副处长周庆云介绍。

  “以前办理税务业务要跑一两天好几个地方才能办完,现在服务大厅的‘一人一机双系统’终端机就可办理完结,我只需要来一次,而且办理的时间也缩短了,只需要半个小时。”正在盘龙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办理报税业务的张绍艳说。

  云南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王涛介绍,“云南省税务局积极推进‘互联网+税务’精准化服务,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和委托邮政代征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办税模式已初具雏形。网上预约办税、24小时自助办税、移动办税功能都在逐步完善,还实现纳税人一次性网上办结协议签署、验证手续。在全省推行车购税APP申报缴款业务,平均每户节约办税时间3至4分钟。”

  “税改效应”正在惠及云岭大地。云南税务正逐步为纳税人和缴费人送去“少跑马路、多跑网络”的办税新体验。

  云南网记者 黎鸿凯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