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食疗、登高、冻龄,解密敦煌养生大法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11:14:39  来源: 澎湃新闻
分享至:

  敦煌文献中保存有一套科学的食疗养生大法,其中很多类目,现代人仍在沿用。

  食疗采药

  食物是生命之本,生活中常见的一些食物,不仅提供人体所需的基本营养物质,还能增强体质、疗疾祛病。

  敦煌藏经洞出土文献 《食疗本草》

  敦煌藏经洞出土的《食疗本草》残卷,收药26味,而这26味“药”,竟是常见的食物。

  《食疗本草》里面详述了日常生活中的鸡、鸭、鱼、肉、水果、蔬菜主治、功效、服食宜忌、单方验方等。我们欣喜地看到,生活中其实有这么多既好吃又能养身益寿的宝贝。

  助力90后佛系养生

  减肥利器——冬瓜

  《食疗本草》:“煮食之能练五脏精细,欲得肥者勿食之,为下气,欲瘦小轻健者食之,甚健人。”

  莫高窟第172窟 飞天 盛唐

  防脱发——核桃

  《食疗本草》:“除去风,润脂肉,令人能食,不得多食之,计日月渐渐服食。通经络气血脉,黑人髭发毛落再生也。”

  莫高窟第320窟 菩萨 盛唐

  冻龄有术——藕

  《食疗本草》:“主补中焦,养神益气力,除百病,久服轻身、耐寒、不饥、延年。”

  莫高窟第296窟 少女飞天 北周

  敦煌“神仙粥”

  《呼吸静功妙诀》及神仙粥

  敦煌遗书《呼吸静功妙诀》载有可使人表邪得解、气血得补、脾胃得健、肾气得固,哪里不好治哪里的“神仙粥”一方:

  “山药蒸熟,去皮,一斤。鸡头实半斤,煮熟去壳捣为末,入粳半升。慢火煮成粥,空心食之。或韭子末二三两在内,尤妙。食粥后,用好热酒,饮三杯妙。此粥,善补虚劳,益气强志,壮元阳、止泄精。神妙。”

  运动娱乐

  “养性之道,常欲小劳,但莫大疲及强所不堪耳”。古人很早就发现了运动对生命的意义,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以其运动故也”。

  重阳节气正值秋高气爽,外出登高,与朋友宴饮,实在畅意。

  莫高窟第108窟 酒肆 中唐

  唐宋时期,敦煌流行登高活动,正如《太平御览》载《齐人月令》所言:“重阳之日,必以糕酒登高眺迥,为时宴之游赏,以畅秋志。酒必采茱萸甘菊以泛之,既醉而还。”

  回归自然

  莫高窟第103窟 山中行旅 盛唐

  自然界气象、物候的变化与人类机体的变化、疾病的发生紧密相连。

  中医理论认为,人与自然界是天人相应、“形神合一”的整体,因此孙思邈在《备急千金要方》中提出:“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夏七十二日省苦增辛以养肺气。秋七十二日省辛增酸以养肝气。冬七十二日省咸增苦以养心气。季月各十八日省甘增咸以养肾气。”

  顺应季节的变换,调饮食、养精神、练形体,才能达到好的养生效果。

  修养心性

  莫高窟第320窟 日想观 盛唐

  中国古代素有“养身即养怡”的观点,认为养生不仅包括四体康健,更重要的是修养内在素质,而只有旷达的心胸,才能获得强健的身体。

  古代敦煌人崇尚佛教,抄经、观想既是他们表达信仰的活动,也是修养心性的方式。扰攘的尘世,忙碌和浮躁滋生的杂念,扰乱着内心的宁静,通过抄写经书,在过程中觉醒悟道,怡养性情,达到宁静致远的境界。观想,就是培育良好的心灵状态,逐渐让心灵净化而得自在,向觉悟解脱的方向前进。

  遵循天地四时之规律,调配合宜之食饮,置身天地万物之间,亲近自然,适度运动,方能通达心胸、广闻博见,获得内外身心之调养,这便是古老敦煌养生之要义。(作者:敦煌研究院)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