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大学回应“严进严出” 大一要上晚自习 学分不过半将退学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 07:35:52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加强大学生在校期间的过程管理,期末考试不再是考核学生成绩的唯一标尺。云南大学一直在这方面不断改革。”昨日,云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周海燕就近期云南大学“严进严出”的相关举措进行了详细介绍。

  实行课堂点名制度

  高分进入名校,最终本科变专科,究其原因是因为高校环境相对宽松,一些自我约束能力差的学生丧失学习动力,浑浑噩噩,无所事事。     

  对此,云南大学从2016年开始实行大一新生必须上晚自习制度,每周日至周四晚上7∶00—9∶00,学校所有教室和图书馆都面向学生开放,“从高中进入大学,学习方式、方法有所改变。上晚自习能让学生利用课后时间,把白天学习内容消化,学院还会安排老师进行辅导。同时,晚自习还增加了阅读计划,由老师推荐书籍,增加知识量和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也让大一新生不会因为来到大学就放松了学习。”周海燕说。   

  同时,云南大学还会针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学业辅导。专业课会由学院教授等进行辅导,高等数学、大学英语等公共课程由教务处安排老师每月辅导一次。学业辅导时,学生既可以向老师请教,也可以和同学交流。

  此外,云南大学也严抓教学管理,抽查课堂教学和教学纪律,并要求老师实行课堂点名制度。“每学期要求老师至少点名3次,如果学生3次都没到将取消期末考试资格。学生期末考试有违纪行为,也会严肃处理。”

  提升学生学业挑战度

  周海燕介绍,目前,云南大学学生学业成绩分为三部分,平时成绩和期中考试各占20%,期末考试占60%。与以往“60分万岁”不同,云南大学还要求学生总平均分必须达到70分,才能拿到学位证。此外,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并轨,学生可以通过参加社团活动、比赛、当志愿者等拿到6个第二课堂学分。     

  今年,云南大学共有4119名毕业生,有220人因为学分未修满无法按时毕业。周海燕解释,这些学生并不是因为一次没考好就不能毕业,而是4年累计学分达不到要求。“但学校不是不让他们毕业,而是实行弹性学制。两年之内他们还有4个学期可以把差的学分修够,并按毕业论文、答辩等程序毕业。”     

  周海燕表示,云南大学教务处拟出台一系列文件,加强教学管理。如计划把成绩调整为平时占50%,包括点名、课堂提问、期中、阅读等方面;期末占50%,并增加试卷难度,且A、B卷重复率不超过10%,与前两年试卷重复率不超过20%。“进了大学不是进了‘保险箱’,并不是突击通过期末考试就能拿到毕业证。”周海燕说。

  对师生均严格管理

  “‘严进严出’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体现在对学分的严格要求上,还应该体现在整个学生培养过程中。”

  据介绍,云南大学规定学生每学期修的学分不得低于20分,同时不超过30分,如果有辅修可修34分。如果一学期由于考试不及格等原因,选课学分不过半,学校将给予警告公示,并告知家长;如果连续两个学期不过半,将按规章制度进行退学处理。2018年春季学期,云南大学对71名学生警告公示;2017年秋季学期和2018年春季,均有五六名学生退学。     

  周海燕解释,规章制度是一条尺子,不论家长再怎么求情,学校都会严格处理。“其实这也是对学生的一种人文关怀,出现这样的情况,说明他们心思不在学校。学生可以重新参加高考,选择更适合的学校和专业,也可以选择就业等,不用再在学校耽误时间。” 

  此外,在对学生严格管理的同时,云南大学也对教师进行严格要求,部分教师也由于上课迟到等原因受到了处罚。“教务处就像‘名捕’,整个大学氛围都很严格。越有压力才越有动力。一系列举措之下,学生自主性强,而且都很自律,综合素质也不断提高。”   

  “大学生活并不像高中老师说的那么轻松自在,相较高中阶段有老师督促的被动式学习,大学更需要自律性的主动性学习。在云大四年以来,还是能明显感觉到云大对学生的学风管理越来越严格,周围的同学对学习的态度也有了明显的变化。”云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大四学生李富伦说。

  记者 杨定嘉 李双双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