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来一场“旅游革命”】红河州:提升供给能力推动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 07:12:19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到红河水乡观看国际汽车赛事,开展会展商贸活动;到太平湖森林小镇放松身心,享受健康生活;到东风韵小镇欣赏原创文化艺术;到可邑小镇感受彝族风情……如今,弥勒优质丰富的旅游供给不仅满足了游客多样化的需求,也为产业发展带来新活力。今年1至7月,该市接待国内外游客699.11万人次,同比增长62.08%;实现旅游收入59.28亿元,同比增长95.71%。

  弥勒的实践与成果,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发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缩影。千年哈尼梯田、千年临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百年滇越铁路、百年开埠通商、百年云锡矿业、百年过桥米线……红河州拥有种类齐、数量多、品质高的旅游资源,是名副其实的旅游资源大州。但长期以来,旅游资源开发相对滞后,旅游产品供给不平衡不充分,制约了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只有优质的产品和有效的供给,才能赢得市场,才能为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和活力。红河州不久前举办的推进旅游革命动员大会安排部署了全州“旅游革命”工作,提出在“产品供给”上来一场革命。

  按照全域旅游发展要求,红河州坚持盘活存量、做大增量,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品质,扩大旅游投资规模和有效供给,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旅游产品。其中包括:促进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民族文化旅游产品。加大对文化资源的保护性利用开发,建设古城、古镇、古村;围绕“三千四百年”旅游文化名片,规划布局建水紫陶、个旧锡文化、蒙自过桥米线文化等一批独具特色的创意园区或艺术街区;加大对建水紫陶、个旧斑锡、弥勒红酒、少数民族刺绣、开远根雕艺术品等传统旅游商品的升级提质力度,从明年起持续举办红河州旅游商品大赛,着力培育体现红河文化特色的旅游文化创意商品品牌体系;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景区、文化旅游演艺、节会活动等结合,推动民族文化演艺项目建设,继续提升举办好建水孔子文化节、弥勒阿细跳月节、哈尼长街宴等节庆活动,打造提升《诺玛阿美》《哈尼古歌》《阿细跳月》《建水小调》等一批旅游演艺精品。促进旅游与农业的融合,发展乡村旅游产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依托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传统村落、民俗文化、特色花卉等实施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促进旅游与体育的融合,发展赛事旅游产品。加快推进休闲绿道、自行车道、登山步道等体育公共设施建设,将群众性体育活动与市民旅游休闲有机结合;继续举办并打造中越国际自行车赛、弥勒女子半程马拉松等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品牌,培育打造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的体育旅游企业与知名品牌。促进旅游与教育融合,发展研学旅游和红色旅游。依托中共云南一大会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物遗迹、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地质公园等资源,建设一批研学旅行、科考旅游及红色旅游示范基地。

  红河州将坚持从品质提升、产品供给等重点环节推动解决制约和影响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努力实现“滇中城市圈重要的旅游文化休闲基地、云南旅游新方向、全国新兴的旅游文化度假目的地、世界知名的滇越国际旅游文化走廊”的发展目标。

  记者 朱海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