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昆明盘龙首推古建筑修缮研学之旅 唤起市民记忆 关注文化传承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1日 08:41:05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这些砖瓦都是定做的,麻丝与泥土混合的老工艺,看起来简单,对工匠的施工要求挺高的。”20日,文化盘龙“名师荟”的爱好者参加了“我在盘龙修文物”首场古建筑修缮研学之旅,通过探访两个古建筑修复现场——“龙头街115号民居”及“陆子安宅院”,唤起更多市民对昆明古城的记忆,感受历史文化的深厚内涵,从而更加喜爱、关注文化的传承及古建筑的保护。

文化盘龙“名师荟”自9月推出“百年龙泉古镇研学之旅”后,收获了众多好评。为实现全城文化共享,将更多历史文化带给市民,文化盘龙“名师荟”于本月推出全新板块——“我在盘龙修文物”,并首推古建筑修缮研学之旅。云南锦锐古建筑园林有限公司董事长、古建筑及文物保护工程责任工程师何铸赟,作为昆明市盘龙区“荣誉文化志愿者”,带领大家一同了解两个建筑的历史文化,并探索了古建筑修复工艺。这是盘龙区首推古建筑修缮研学活动,首次带领大众走入修缮现场,了解古建筑的修缮工艺及过程。

龙头街115号民居属云南最具特色的优秀民居建筑,始建于民国,建筑面积312平方米,是典型的“一颗印”建筑。建筑坐东朝西,为两进院、两层土木结构。正房楼下为当街门面,楼上及后院住人,窗花雕刻精美。对龙头街115号民居的修缮,不仅有助于了解传统民居的精神和内涵,更对后人研究云南地方建筑特色提供了重要依据。

陆子安宅院建于1939年至1940年间,系时任云南省财政厅长陆崇仁(号子安)为躲避日机轰炸而建的别墅之一。陆子安宅院整个建筑立面元素丰富,是不可多得的中西结合建筑艺术精品,它对后人研究民国时期建筑起到了指导设计、施工的作用,对探讨近现代建筑的发展规律和特点有借鉴作用,是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

云南锦锐古建筑园林有限公司对“龙头街115号民居”及“陆子安宅院”的整个修缮过程完全按照古建筑传统工艺进行,不采用水泥等现代材料,对所有能沿用的材料、构件也全数保留,从而更多地保存文物建筑的历史信息及特性。

本次研学之旅的第二个环节——老昆明“城市漫步”分享活动随后在璞玉书店举行。主持人大雄老师和大家分享了昆明旧时的祠祀庙宇以及各类会馆的故事。这些庙宇会馆分布在老昆明两堆三坊十三坡十八铺,大小一百五十余条街巷之中,高楼林立下的某条小巷很可能就藏着完整的“一颗印”。

记者罗昆娅报道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