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好人肖炳华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15:58:5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阿佤山虽地处边境,却因悠久的佤文化历史而闻名。生长在阿佤山的临沧佤乡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肖炳华,言语不多,却因诚实创业,诚信经营,业绩显著而成为一名成功创业者、优秀佤族企业家。

  1986年工作在沧源县商业部门的肖炳华,构思创办私营经济的发展思路,怀着打造一片属于自己天地和诚实创业的心情,告别国有企业,辞去国有职工身份,开始诚实劳动,自主创业。

  1986年-2001年的15年中,肖炳华从事过个体运输,在境内外开采过矿石。创业的生涯,艰苦的磨炼,造就了他勤恳诚实,不畏艰苦,自强不息的性格,磨砺了他的意志,敢于迎着困难上。2001年肖炳华收购了国有沧源金矿,将其改制为佤山第一个民营矿山企业。他把自己的生存与企业的兴衰紧密联系在一起,亲力亲为,坚持科学管理,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一个濒临倒闭的企业重新焕发生机。2003年3月肖炳华再次收购了国有企业—沧源县自来水厂,将其改制为临沧8县(区)中第一个供水民营企业。他本着诚信为民的态度,从管网改造和开发新的水源入手,把供水能力由3000m3/d提高到4000m3/d,购进先进设备,深化水处理,提高供水质量,保障安全供水。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面对市场竞争,他确立了“以水为主,多业并举”的发展思路,投资发展新项目。几年来,他先后投资5000余万元,开发佤乡系列食品,分别建成年产10万吨饮用水厂和年产200吨的肉制食品生产线。收购临沧南美拉祜王酒厂和南腊上酒厂,把南腊上酒厂的产酒能力提高到年产1000吨规模,把酒厂办成集基地、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酿酒企业,致力于并打造“摸你黑”民族特色品牌。建成年产10000m3集成竹木板材生产线,建筑面积1643m2的佤乡宾馆投入使用,改善了接待条件,在改革开放的大潮里,诚信使肖炳华的事业如万木逢春,欣欣向荣,所办的企业发展成了“以水为主,多业并举”的经济实体。先后安排下岗困难职工和零就业家庭子女400人就业,总资产8500万元,年销售产值达2500万元。

  强化诚信,提升品质,树立沧源形象,始终是肖炳华不言放弃的目标。不断强化诚信意识,坚持质量至上,消费者至上,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多年来没有发生过质量投诉案件。如生产的“佤乡泉”饮用水,质量上乘,消费者满意,被认定为“沧源自治县重大活动及接待指定专用饮用水”,被评为云南省第八届“消费者喜爱产品”,其佤乡泉商标被认定为云南省著名商标。肖炳华注重佤族文化的宣传,如拉祜王、佤乡晏白酒的广告语是“独特风味佤乡情,好客的民族醉人的酒”,佤乡牌香酥牛干巴被誉为“世界佤乡沧源自然原生态食品”,尤其是中央电视台制作的《佤乡美食牛干巴》专题片播出后,在全国各省、市引起强烈凡响,显展了民族品牌产品的广阔市场前景,体现着肖炳华的诚信经营意识,浓厚的民族情结和浓郁的佤文化色彩。

  为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贯彻落实,他积极建议在企业建立党的组织为实现民主管理,他建议建立企业基层工会组织。他以人为本,取信于员工,认真贯彻劳动合同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和各项劳动保障政策,签订劳动合同、与集体劳动合同、工资集体协议。严格执行最低工资标准,为员工缴纳养老、医疗等各项社会保险费。遇员工生病住院或办理红白喜事,他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尽心和帮助。

  肖炳华现任临沧市工商联副主席、沧源县工商联、民间商会副会长,临沧市第一、二届人大代表。曾是沧源自治县第八届政协委员,第九届、十届、十一人大代表,2012年12月再次当选自治第十二届人大代表。他这个身居佤山的人大代表,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坐在管理国家事务的席位上,更加关心国家和民众,真诚奉献社会。按照诚信经营,照章纳税的原则,督促财务人员如实申报缴纳税费。在社会经济往来的活动中,真诚待人,诚实守信,严格执行《经济合同法》,信守契约,公平公正。近几年,他按照企业发展,奉献社会的要求,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帮助民中、城小、岩帅中心学校等10余所学校增添课桌、椅等教学设备30余万元;为贫困山区通电、通路等基础设施捐款30余万元,先后出资10万元帮助怕拍村解决人畜饮水问题;给乡镇企业扶持款10万元,为人大代表小组提供代表活动经费0.6万元。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1万元。大大小小的捐资不计其数,据不完全统计,先后共捐资100余万元。

  他一贯坚持“诚信天下,稳健发展”的企业文化理念,不断加强员工的诚信教育,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把“文明、诚信、优质、规范”的供水方针贯穿于生产经营过程中。肖炳华诚实创业,诚信经营,恪守职业规范和崇高的敬业精神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赢得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他的企业被评为省级工商企业“诚信单位”,省、市、县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县级非公先进企业”“爱国统一战线先进集体”。他个人被评为临沧市第四届、第五届“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临沧市归侨侨眷先进个人”、“沧源县非公经济先进个人”、“关爱职工先进个人”、“中华孝亲敬老之星”、“临沧市优秀人大代表”、临沧市第四届创业奖三等奖、云南省第二届农村创业之星和“云南省少数民族优秀民营企业家”,“沧源县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荣誉凝聚着创业的艰辛,成功预示着更多的考验,发展永不止,创业永不止。他将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